深圳医械产业规模领跑全国 行业新锐百强榜单揭晓
2022-08-01 14:2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医械产业规模领跑全国 行业新锐百强榜单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9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在深圳市龙华区举办。 主办方供图

7月29日,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市龙华区举办。峰会以“创新引领,产业集聚”为主题,分为启动之势、赋能之力、前沿之声和探索之道四个篇章,邀请知名院士、产业精英、投资专家等各界人士,开展前沿学术交流、政策研讨、产业合作,共商行业发展趋势。活动通过新华网进行全网直播,逾千万人次观看。

1

赋能启动之势 深圳医疗器械产业领跑全国

重磅嘉宾齐聚,回顾并展望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医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启动之势”。

成立2年多来,国创中心以“创新引领、高效生态、服务产业”为思路,在“创新与运营”双轮驱动发展策略下,扎实推进产业链整合扩容,纵向积极做深研发链、产业链,横向贯穿临床链、应用链、资本链,初步形成了一个要素汇聚、垂直融通、精准适配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产业枢纽与带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作为国创中心的牵头组建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直以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超1000人的规模,每年科研经费投入超5亿元,承担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科技部重大仪器项目,是该领域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研究力量之一。国创中心的建设,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一次尝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在线上致辞中表示,现阶段我国医疗器械重点领域,例如高端医学影像、高值耗材的进口占比均高达80%以上。国创中心自成立开始,就肩负打造新型创新生态体系的战略重任,凸显了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决心。

谈起国创中心在深圳市龙华区两年间的落地、扎根、壮大,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十分感慨。他表示,几年来,龙华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大力引进重大平台、龙头企业,未来计划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地。此次峰会,无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现场连线中表示,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发源地,站在第一线的国创中心,将为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发表线上致辞。他指出,在新的时期,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必须充分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构建完善包含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学研各方面力量,高效协同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现有高水平创新载体的行业创新枢纽作用,不断提升医疗装备领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要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构建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重要的集聚区之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这块医疗器械发展的新高地,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一定会迎来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类企业1394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95家,医疗器械产业出口占全国的14%,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此外,深圳2021年工业总产值超4万亿元,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大中城市位列第一,工业附加值超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2

凝聚赋能之力 构建垂直创新生态体系

面向重大需求,发力原始创新,国创中心已凝聚起一股“赋能之力”。在峰会的第二篇章,围绕医疗器械行业内的中流砥柱与创新力量,大会分别进行颁奖,同时开启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用三十载岁月,打造中国医疗器械航空母舰。”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获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40年“功勋人物奖”。据悉,该奖项由工信部指导,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国创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联合提名。

为发掘前沿领域优秀团队和优质项目,此前,国创中心发起举办了第一届“国创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国的300多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一起分享301万元的总奖金。

国创中心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已建立起垂直生态体系。活动现场,中心的医疗器械CDMO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正式启动。此外,产业基金和科研开放基金同步开启。

3

打造赋能之翼 助力国产创新技术腾飞

全链条创新生态要素汇聚峰会,打造“赋能之翼”。峰会上,“湾区医疗健康资本联盟”启动,联盟将以产业互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资本联动的方式,提升产业供应链效率和服务质量,惠及国人的健康需求。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峰会还举行了“临床研究与转化基地签约仪式”,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现场签约。同时,国创中心“与迈瑞、联影、先健、稳健、亚辉龙成立的联合实验室签约”“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签约”等主题活动同步举行,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和行业优质资源整合。

近年来,国创中心所在的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迅猛,“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各类平台相继落地龙华。峰会期间,龙华区“快速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协同创新平台”被正式授牌给国创中心,产业再次迎来发展“加速度”。

此外,峰会上,由国创中心携手动脉网评选产生的“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正式揭晓,榜单覆盖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先进治疗、医用材料与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AI辅助诊断软件等细分领域。同时,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评选同步启动。

4

聆听前沿之声 迎来产业崛起新时代

峰会聆听高校、企业、协会、医院、投资界的“前沿之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疗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亚布力论坛主席、迈胜医疗董事长田源,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滕皋军院士,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键在峰会上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环节,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勤智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大杰、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谌鹏、邦勤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明宇、道彤投资创始合伙人黄宁、华大共赢合伙人江韧和华润资本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执行董事张鹏,围绕“医疗器械创新与资本”主题展开了探讨。

5

专注探索之道 “国字号”成产业新引擎

行业大咖分享“探索之道”,探索医疗器械行业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

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彭孝军,迈瑞医疗副总裁李新胜,国创中心副主任、总经理刘新,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英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围绕医疗器械创新、医疗器械风险精准控制、人工智能行业现状等多个主题进行分享。

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蔡翘梧以《深圳20+8新兴产业集群政策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为题进行分享。他提到,深圳医疗器械上市企业有两个全国第一:产值第一和市值第一。目前,深圳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力突出,截至2021年,有8个产品进入国家三类创新医疗器械,占全国的17%。

而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中心,引领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方面,国创中心方面透露,未来,中心将依托“深圳制造”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以及强大的市场反应能力,吸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让“国字号”重大创新载体和集群重点项目在此落地,将深圳打造成为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新引擎。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