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有家庭医生5.37万人
2022-05-20 16: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有家庭医生5.37万人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当日,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21年底,广东有家庭医生5.37万人,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4万个。

广东从2016年就开始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目前,广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设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慢病长期处方服务、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居民如何拥有专属家庭医生呢?据悉,居民可到常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咨询办理。签约之后,居民就与家庭医生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遇到疾病方面的问题,可通过微信、电话等与家庭医生沟通、交流。此外,家庭医生会定期主动与居民沟通,帮助居民的家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的发生,医保签约病人将获得更高报销比例。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