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不用穿防护服采样了
2022-05-11 15:02
来源: 深圳晚报

医护人员不用穿防护服采样了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体检中心大楼处的移动智能核酸采样亭。受访单位供图

扫码进入深圳Plus视频 《“很高大上,很舒服!”深圳智能核酸采样亭获赞细节尽显科技以人为本》

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北大深圳医院”)体检中心大楼处出现了新型防疫型移动智能核酸采样亭。感应式按键、无接触式服务、正负压区隔……小小的空间里藏着满满的“黑科技”,细节之处尽显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5月10日,深晚记者来到北大深圳医院,探访这个占地不到2平方米、可移动的亭子背后暗藏哪些乾坤。

科技着眼于细节。在外形上,智能核酸采样亭好似一个白色岗亭,遮阳板上方有一个“核酸采样”的灯板。在它占地面积不到2平方米的空间里,采样、消杀设备一应俱全。进出开关采用免接触式,手掌靠近感应器,门就能自动开关。内部设置上,配备的正压新风系统,配备冷暖式空调,让医护人员不用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也不用在暑气下汗流浃背。在操作上,双法兰手套根据医护人员手掌大小可随意切换;采样台的臂托让医护人员长时间保持采样姿势也能轻松自如;座位底下的脚踏开关不仅在医护人员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响应报警灯,还能触发采样台空间上方的酒精消杀。在安全保障上,全国首创设计双采样窗降低病毒接触传播风险;亭内采用了智慧消毒系统,人机共存的紫外线消杀灯以及纳米雾化消杀等智慧装置,在医护人员与采样者之间形成了一道阻断病毒传播的强力防护网。

“很高大上,很智能,再也不用穿防护服啦!”“功能齐全,希望以后都能使用到这样的产品。”“新风很舒服,空调很凉爽。”这是医护人员在使用之后对于智能核酸采样亭的评价。北大深圳医院核酸门诊护士董娟妮告诉记者,之前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需要穿防护服,全副武装,工作一上午连续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有了智能采样亭之后,只需要简单穿戴工作服,戴外科口罩帽子就可以进去采样。

这款受到医护人员高度评价的智能核酸采样亭,是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带头研发,经过与医护专家、院感专家、疾控专家及一线采样医护人员反复测试与论证,选配防新冠新型材料防新冠空气滤芯,经武汉病毒研究所检测杀菌率达97%;全屋防新冠涂层,经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认证抗新冠病毒率达99.69%,已满足系统性防疫技术要求,其随置随用、快速布点、调度便捷、安全高效的特点也受到多方关注。

市民郑先生表示,智能核酸采样亭值得推广,特别是对于社区大规模采样,对于临时设置的采样点,环境、设施等条件相对简陋,可以随意挪动的采样点特别适合社区的大规模采样。

智能核酸采样亭空间小作用大,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国昆介绍,无需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自动化、多功能的采样亭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自今年4月22日起,该智能核酸采用亭开始论证使用,每日进行核酸采样人员达400至600人次,至今累计采样人数已近万人次,即将全面服务于医院、社区及工地等场所,以科技助力我国疫情常态化防控。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