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上一线 为管控区居民解压
2022-01-24 14:17
来源: 深圳晚报

心理咨询师上一线 为管控区居民解压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1日下午,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里,心理咨询师李丹凤与一位曾滞留在管控区内的货车司机通电话,李丹凤告诉对方,他妻子去医院产检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司机在电话中说。

从1月16日来到战疫一线,李丹凤和她的搭档蒋秀青一起为管控区居民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心理咨询服务。

1月16日11时许,李丹凤在龙岗区社会心理协会微信群里看到龙新社区发生疫情、急需心理咨询师到一线工作的召集令。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李丹凤是龙城街道的居民。前几年,她参加了龙岗区社会心理协会的培训,并通过了中国心理学会的专业考核,从一名心理关爱志愿者成为心理咨询师。

16日晚,李丹凤和蒋秀青迅速进入角色,成为宝龙街道管控区工作专班成员。10个分片包干的网格小组很快建立,她们进入微信群,公开了身份和联系方式,以便和所有工作对象建立联系。

很快,一个线索引起了她们的注意:一位家住光明区的货车司机在管控之前进入兰一村送货无法出来,司机的妻子怀孕8个月,已经预约了周末去做孕检,因为不能陪妻子去医院,这名司机非常担心。

李丹凤立即把情况反映到工作组,同时加强了对这名司机的心理疏导工作。在工作组的协调下,司机妻子孕检的事情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点关注。得知妻子孕检已经被安排好,这名司机放下了思想包袱,主动协助工作组承担起了物资运输任务。

“每一个这样的案例都会对群众产生正面的心理引导,对群众来说,我们们是‘减压阀’。”李丹凤说。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