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核酸检测报告有多不容易?
2022-01-10 10: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份核酸检测报告有多不容易?

人工智能朗读:

有市民反映核酸检测出结果的时间比较长,一份核酸检测报告有多不容易?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容易。记者昨日采访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彭博,他表示,核酸检测从采样到出报告,至少要经过10个步骤。

核酸检测是新冠诊断的金标准,核酸检测能力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市民做核酸采样前,需要在粤核酸录入样本信息,完整的新冠检测流程分为:标本采集、标本转运、标本签收、标本前处理、试剂配置、核酸提取、核酸加样、上机检测、出具报告、上传粤核酸结果等10个步骤。

核酸检测是一项较为精密的实验,需要在特定的实验室中完成。核酸检测样本送达实验室后,工作人员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再将样本信息录入电脑,同时要保证做好零失误。

“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核酸检测实验存在传染风险,在提取样本这个环节至关重要,以前他们是两个人在生物安全柜里面互相配合提取核酸。自从“火眼”实验室安装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后,分装、提取核酸等环节可以通过自动化设备解决。

如何才能在核酸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据介绍,工作人员将标本里面的核酸提取出来后,再进行扩增。在核酸样本这块“土地上”,要找到新冠病毒这颗“种子”,需要给核酸样本增加“营养和水分”,让新冠病毒“种子”生根发芽,这样更方便检测出来。

在试剂配制环节,需根据样本数量选择耗材并配制试剂。随后,工作人员再将提取好的核酸需要加入其中,进行荧光PCR扩增反应,从而获得实验样本的检测结果。

此时,样本上机检测,需要再等待荧光定量PCR仪运行结束,方可得出最终结果。有了结果,工作人员要做数据读取和分析,再出具报告。

核酸检测不仅速度上要“快”,而且结果上更要“准”。

在深圳市疾控中心新冠确诊实验室,24小时不停歇进行核酸检测。彭博介绍,样本前处理及核酸提取实验过程需要1至2个小时,样本上机后,还需再等待80至120分钟才能出结果,后续还要做数据判读和分析,所以一次整个检测流程算下来最快也需持续3到4个小时。而样本量增多,实验时间也会延长。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