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眼视光复合型人才培养 爱尔眼科与深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2021-12-01 17: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专注眼视光复合型人才培养 爱尔眼科与深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 (记者 苏晓敏)11月30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以下简称“深职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仪式上,双方携手为深职院 ·爱尔眼科深东教学医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工作站、爱尔眼科兼职教师流动站揭牌。其中,现在的“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将正式对外挂牌“深职院眼视光学教学医院”,并开设深职院 ·爱尔视光班,双方计划在首期合作期10年内,输出至少300名培养具备眼视光医疗技术与眼视光医疗管理能力相结合的实用型复合技术人才。

这也意味着,爱尔眼科仍在致力于以医疗资源和教学资源的有机融合为基点,以全民眼健康为目标,与各大高校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为眼视光人才孵化事业赋能。

深职院 ·爱尔眼科深东教学医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工作站、爱尔眼科兼职教师流动站揭牌仪式

产教融合,填补眼视光人才“缺口”

爱尔眼科与深职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双方共建教学医院、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共推科研与知识产权合作等,充分响应和承接国家职业技能教育的号召,让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接轨”的同时,也为捍卫全民眼健康积蓄新生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还会通过培养机制的优化,以达到与行业发展需求契合度更高的教育效果,同时也将基于眼视光临床技术要求规范等,共同建立行业技术标准及资格认证机制,旨在打破现眼视光行业人才认定缺乏标准的僵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深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职院依托深圳得天独厚的产业环境,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形成了具有深职特色的“九个共同”标准体系,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爱尔眼科作为全球眼科连锁机构,双方先进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的有机整合,是眼视光人才培育的又一次新尝试。

深圳市关工委主任陈彪先生表示,希望深职院与爱尔眼科能够加强工作联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医教联合,凝心聚力、创新培养下一代。

深圳市关工委主任陈彪先生致辞

人才孵化,体系赋能眼健康事业

据了解,近年来,爱尔眼科继与中南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湖北科技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眼科和视光人才的长效培养,打造了专业技术人才学历教育培养机制,也打通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全流程人才培养孵化体系。

“近视防控与视光百万教育计划”正式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爱尔眼科此番携深职院,特启动“近视防控与视光百万教育计划”,以企业力量和资源,为未来的高校视光教育及近视防控科研持续蓄力,积极推动教学、临床、科研与产业的全方位整合。

爱尔眼科深圳特区副总院长臧晶教授、深职院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徐晨副院长任深职院爱尔眼科教学医院教育院长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受聘深职院产业教授

深职院专家老师受聘爱尔眼科深圳特区视光教育导师

深职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表示,深职院医护学院于2004年开设眼视光专业,与16家医院、企业等开展合作共建项目,入选全国视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为深圳及周边地区培养输送了大批眼视光专业技术人才。此次与爱尔眼科合作,双方将重点在建设教学医院、加强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共建,为粤港澳大湾区眼视光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司马晶教授作为企业导师代表发言

作为企业导师代表,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司马晶教授说到,专业人才的培养永远都是爱尔发展的重要方面,接下来,深圳爱尔将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资源,在与深职院乃至各大高校的联同协作中,推动科教研工作的发展和提升,从而以科技驱动临床,提升服务水平。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发表专题讲座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表示:“爱尔眼科与深职院一齐搭建‘院校合作’平台,对双方以及眼科行业来说,都具有深远意义。爱尔眼科将持续发挥科教研一体化平台优势,持续积极协同深职院专业人才教学优势,让科研建设、人才培养等多维度的战略落到实处,继续努力践行‘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崇高使命!”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