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9年,跨越1337公里,一家两代人从四川赶来深圳求医杜冰教授!
2021-09-28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相隔19年,跨越1337公里,一家两代人从四川赶来深圳求医杜冰教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8日讯 (记者 苏晓敏 通讯员 王瑞琴)“你替我谢谢杜医生,19年前她为我母亲治好了眼睛,19年后又治好了我姐姐的眼病,我们一家非常感谢杜医生。19年过去了,杜医生真是一点都没变,对待患者像朋友一样真诚,所以我很信任她,以后,身边的亲朋好友眼睛不舒服了都会介绍来找她看病。”王女士说。

据悉,王女士口中的“杜医生”,正是深圳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杜冰教授。

19年前与杜冰教授的首次相遇

2002年,王女士的母亲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眼睛酸痛,一次在接开水的时,因视力差没看清杯子口,结果把开水倒在了自己的脚面上,造成烫伤。

王女士得知母亲因视力不好,在生活中处处“碰壁”,很是心疼,便帮母亲寻了当时在眼科医院上班的杜冰教授。就这样,王女士及家长和杜冰教授的缘分就从这悄悄开始了。

初次见到杜冰教授,王女士对她的印象是说话声音细柔,与病人交流非常和蔼。经过检查,王女士的母亲是由 Marchesani综合征引起的晶状体脱位,双眼伴有青光眼和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王母很放心把自己的双眼交给杜冰教授,让她给自己做手术。

术后出院时,杜冰教授事无巨细地交代日常注意事项,这让她内心倍受感动。王女士与杜冰教授首次相遇的故事就这样暂时落下了帷幕,这一别就是整整19年。

19年后在华厦再续缘分

2021年,王女士远在四川的姐姐因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双眼发胀去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 Marchesani综合征、右眼晶状体全脱位,双眼还有青光眼和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家人在当天为其办理了入院,并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王女士。

担心之余,王女士想到了19年前曾为母亲做手术的杜冰教授。在多方打听下,王女士联系到杜冰教授,当得知杜教授已不在原单位,而是加盟深圳华厦眼科医院后,她说“不管您在哪里,我都会奔着您的医术过来的。”毅然带姐姐从四川来到深圳华厦眼科医院,找到杜冰教授。

经检查,王女士姐姐的晶状体右眼全脱位、左眼半脱位,双眼混合性白内障, Marchesani综合征,左眼视网膜裂孔,双眼屈光不正。

(图:右眼术前) (图:右眼术后)

9月18日,杜冰教授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给王女士的姐姐右眼做了前段玻璃体切除术+非正常晶体手术+人工晶体悬吊术。20日,进行了左眼视网膜激光光凝手术。21日左眼又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晶体张力环悬置术,双眼手术顺利完成。

(图:左眼术前) (图:左眼术前)

第二天复查时,王女士的姐姐术前裸眼视力右眼由0.1恢复到0.4,左眼由0.12恢复到0.8。

王女士开心地说:“杜院长亲自给我姐做手术,我当时心里就感觉吃了一颗定心丸。现在,我姐视力恢复的也不错,以后只要身边有人眼睛不舒服的,我都会推荐杜冰院长”。

出院之际,王女士的姐姐留了句朴实的道谢:“感谢杜院长,还有深圳华厦眼科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的亲切关怀!中秋节当天,杜院长和其他医护人员还给我送了月饼,真的太暖心了!”

据杜冰教授介绍,王女士的母亲和姐姐的眼疾主要是由 Marchesani综合征引起的。

Marchesani综合征亦称为短指-晶状体脱位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伴有全身发育异常的遗传性疾病。Marchesani综合征的主要表现是出现晶体半脱位或晶体全脱位、屈光不正、视网膜脱离、青光眼、斜视以及弱视等,其中晶状体脱位最常见。

在正常情况下,晶体由晶体悬韧带悬挂于睫状体上,其轴与视轴几乎一致。由于先天性、外伤性或病变等原因使晶体悬韧带缺损或破裂,可引起悬挂力减弱,导致晶体异位或半脱位,如果悬韧带发生完全断裂,可产生晶体完全脱位。

由于并发症的多样性,所以,摘除脱位的晶体比一般白内障摘除要复杂很多,做此类手术,需要医生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杜冰教授做过白内障和其他眼疾手术的患者数以万计,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眼科疾病治疗经验,尤其以精湛的白内障复明手术医技著名,为很多家庭带去了健康和幸福。杜冰教授表示,自己坚守这一岗位这么多年,最大的动力和快乐是让眼疾患者重获清晰视力!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