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护理不是医疗概念,有问题应及时就医
2021-09-14 11:59
来源: 深圳晚报

头皮护理不是医疗概念,有问题应及时就医

人工智能朗读:

▲商家推荐的护理项目价格表。

▲五花八门的碳酸泉护理项目。


新华社发

5分钟就可以检测出头皮发炎,一个护理疗程就花费数千元……脱发、头皮发痒、头发油腻,这些常见的问题催生出新的服务业态。近日,深晚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出现许多以“头皮护理”为主营业务的机构。头皮检测、健康洗头、头部经络疏通是最常见的服务项目。头皮护理服务缘何“大火”?这类服务究竟能不能达到其宣传的效果?又是否有科学依据?

女性消费者为主 大多有脱发焦虑

头皮清洁到底有多火?以福田区景田片区为中心,深晚记者通过某团购平台搜索涉及关键词“头皮清洁”的商家发现,仅2000米范围内,就有35家商户设有头皮清洁业务,且其中26家专门从事头皮护理。如果将搜索关键词更改为“头皮护理”,则能搜索到上百家相关商铺。深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走进“头皮护理”机构的绝大多数是女性消费者。

家住福田区的左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她长期受脱发问题困扰,每天梳头都会脱落大把的头发。因为担心会影响自己的形象,所以她花费98元购买了小区附近的一家头皮护理机构的深层清洁的体验券。“若购买相应的护理疗程,需要大几千元。”左女士说。

在深圳一家主推“精油养发”的机构,市民王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她平时工作压力很大,每天都会掉很多头发,自己也因此感到焦虑。第一次进店体验时,护理师在短暂的检测后告诉她,她的头皮上有很多“硬脂粒”,正是这些“硬脂粒”导致她头发油腻、大量脱落。于是,王女士在护理师的建议下购买了一张3380元的套餐卡,改善头皮现状。

刚刚做完“深层清洁”的陈女士则告诉深晚记者,她的头皮油脂分泌比较旺盛,自己洗头总感觉洗不干净,担心因此造成脱发,于是选择来养发馆洗头。陪同陈女士一同前来的王先生告诉深晚记者,陈女士在护理师的推荐下买了很多针对头皮问题的洗护产品,每天只要看到枕头上、床上、地上有掉落的头发,就会显得非常焦虑,还要把掉落的头发聚在一起拍照发给护理师看。

深晚记者致电一商家向其询问。商家表示,洗头是很有讲究的,简单的日常清洗只能去除头发表面的污渍,没有办法对头皮进行清洁。“每个人的头皮都有不同的特性,大多数人选用的洗发水都不适合自己,不但起不到清洁的作用,还有可能因为错误的洗头方式伤害到自己的头皮。”该商家表示。

五分钟的检测就能断定顾客头皮发炎?

消费者进店后,商家都会为他们进行“头皮检测”。左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到店后她进入了一间摆放着一张按摩床和一台头皮检测仪器的房间。护理师用带有摄像头的检测仪器在她的头发里来回穿梭,经过大概五分钟的搜索和定点拍摄后,一旁的屏幕则放大了左女士的头皮画面。护理师告诉她,头皮上的小斑点是坏死的毛囊,是脱发的元凶。护理师建议左女士购买“唤醒毛囊”的护理服务。

“整个疗程要几千元太贵了,我决定还是先体验体验。”左女士回忆道。但是在接下来的90分钟里她被护理师不断地推荐购买服务、办理充值卡,而所谓的深层清洁则是敷面膜、洗头,以及对肩颈和头部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按摩。谈到清洁效果,左女士表示,“感觉没什么用,跟自己洗的头发差不多。”

深晚记者在向一商家咨询的过程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告诉护理师,感觉头发比较油腻,头皮偶尔会发痒,不时会有少量头发掉落。该商家的护理师当即询问记者“是不是洗头的时候会用指甲挠头”“是不是刚洗完没多久就觉得头变油了”。得到肯定得答复后,护理师未见到消费者就断定,“你就是工作压力太大了,油脂分泌比较旺盛,堵塞了毛孔,然后你洗头再用指甲挠,它就会发炎,引起你头皮发痒、掉头发。”在给记者讲述完原因之后,她建议记者到店里体验头皮护理,并表示,能够有效地、有针对性地解决记者的问题。

深晚记者询问了另一家经营头皮护理的商家同样的问题,却得到另外一个答案。该店护理师告诉深晚记者,因为用得洗发水不对,所以没有办法控油、止痒,再加上洗头的时候用指甲挠头皮,毛囊受到了刺激就会进入休眠期,从而引起头发脱落。“休眠期会持续半年时间,我们给你推荐合适的洗发水,帮你正确的护理头皮,就能缩短休眠期。”该护理师表示。

医生提示:头皮护理不是医疗概念

除头皮检测的准确性让人存疑外,护理产品的功效也值得推敲。深晚记者留意到,护理师向深晚记者推荐的服务项目中,有标价为198元的“健康洗发”和298元的“深层清洁”,服务内容都包含了“碳酸泉水”清洁头皮。在某网购平台上,记者随机点开了五家从事头皮护理服务的商家页面,其中三家都有用碳酸泉清洁头皮的服务项目,价格在258到298元之间,且最近半年该服务项目的销售数量均超过100,其中一家更是售出了600多张团购券。商家表示:“碳酸泉水能清洁头皮,还能消解疲劳,是头皮护理的主推产品。”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联系到了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小明,他表示,所谓头皮护理更多的是服务概念,不是医疗概念。

“在医学上没有‘头皮发炎’‘毛囊受到刺激进入了休眠期’这样的诊断。”刘小明说道。他告诉深晚记者,头皮出现的诸多问题,如头油多、头痒、头皮屑、毛囊炎、脱发等,与头皮微生态环境的失衡相关,引起这些症状的原因不尽相同,需要通过病史、临床检查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来进行综合诊断,不是简单的观察就可以下定论的。护理师口中的“疏通毛孔堵塞”“唤醒休眠毛囊”都是消费概念,非医疗概念。“毛囊有其自身的生长周期及生理调节过程,受遗传、激素水平、心理因素等等诸多因素控制。”刘小明表示。

另外,碳酸泉指的是二氧化碳含量在1克/升以上的“天然汽水”,且一般二氧化碳气体浓度要达到1000ppm(质量浓度)以上才具有疗养作用,但噱头大于功效,并不是能解决所有头皮问题的万金油,大家日常饮用的可乐等碳酸饮料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可以达到3000ppm~4000ppm。

刘小明表示,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符合国家标准的洗发水一般不会造成头皮健康问题。想要改善头皮及毛发健康,可以通过积极调整饮食、生活、作息等各方面习惯,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合理、理智使用头皮、毛发养护产品等方式解决。若发现头皮、毛发问题,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