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太患肺癌后隐瞒家人自暴自弃,专家指出:“癌症已非不治之症”
2021-09-10 16:19
来源: 晶报

古稀老太患肺癌后隐瞒家人自暴自弃,专家指出:“癌症已非不治之症”

人工智能朗读:

患肺癌老太与医护人员合影。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近日,在深圳大学总医院病房,即将出院的魏女士特意整理头发、系好围巾,为医护人员唱了一首《红梅赞》。这种抖擞的精神状态,与她3个月前相比,有天壤之别。

魏女士今年76岁,退休前是四川一所医学院的老师。2020年2月,魏女士连续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她自己判断肯定是得了癌症,因为自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感觉已经被“判了死刑”,魏女士彻底放弃,连医生都没去看。后来在例行检查中,CT检查明确提示她的右肺肿瘤性病变可能性大,并伴有转移。但魏女士还是拒绝了医生进一步检查的建议。

这期间,魏女士一直咳血。她把一个饭盒大小的盒子放在床边,在里面垫上纸巾,咳了就往里面吐,每天要倒掉两盒的痰和血,咳血症状足足持续了一年。食欲也变得很差,每天一顿饭的量,要分三四次才能吃完,原本129斤的体重,最低降到了80斤。其间儿子白先生回老家,被问及为什么暴瘦,她还回复称是在减肥。直至今年3月份,白先生出差至老家,才发现母亲病情严重。

发现母亲病重后,白先生一直劝说母亲到深圳来治疗,但直至5月份,魏女士才同意就医。此时的她,前胸、后背、腰腿都疼,整个人消瘦无力、胸闷气喘,每天基本就是躺在床上,吃饭要靠家人扶起来,出门要靠轮椅。她感觉自己时日无多,把后事都交代给了儿子,甚至连遗像都指定好了。

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血液肿瘤科进行精准的靶向药物治疗后,魏女士肿瘤标志物较前明显降低,CT提示肿块明显缩小。通过2个月的靶向治疗后,魏女士食欲恢复,体重增加到92斤。目前日常生活均能自理。

深大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孙君重介绍,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全球新增癌症人数共计1929万人,其中中国占比23.7%,是全球癌症新增人数最多的国家。每分钟就有8个中国人被确诊癌症。她指出,随着医学的发展,癌症治疗越来越精准、有效。当前,由于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的巨大进展,许多癌症患者都实现了高质量的长期生存,彻底治愈的患者也大大增加。她表示,癌症是“不治之症”的观念早就应该改一改了。她呼吁癌症患者树立正确的观念,理性地看待癌症,建立战胜癌症的信心。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