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眼睛斜了!
2021-09-07 10:15
来源: 深圳晚报

长时间看手机电脑,眼睛斜了!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医生为小锐进行术后复查。 受访单位供图

25岁的小锐(化名)日常工作需要用手机回复信息,对着电脑处理工作。最近,她的左眼眼珠突然向内倾斜了,而且看东西出现了重影,在深圳市眼科医院被确诊为“急性共同性内斜”。

医生提醒,急性共同性内斜重在预防,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应注意三个“20”:20分钟近距离用眼,花20秒向20英尺(6米)外远眺。

女子长期看屏幕眼睛斜了

小锐是一名金融从业者,也是一名兼职模特,她的工作时刻都离不开电子产品。小锐有600度的近视,在做兼职模特的时候,为了有更好的形象,常常会把眼镜摘掉。一年前的一天,结束了几个小时模特拍摄工作的小锐,刚把视线从相机镜头移开,身旁摄影同事惊呼:“小锐,相片里你的眼睛斜了!”

小锐连忙跑去洗手间照镜子,发现自己的左眼有些向内倾斜,但休息一段时间后,看远处物体,倾斜又不明显了。一开始,小锐以为自己可能是用眼过度,没有太放在心上,只是日常多注意用眼,工作之余进行一些眼部按摩。就这样过了一年。近两个月,小锐发现自己看东西出现了重影,内斜也越来越明显,哪怕看向远处也无法改善。

微创手术消除内斜、重影症状

8月中旬,小锐前往深圳市眼科医院检查。经医生检查,小锐确诊为急性共同性内斜。急性共同性内斜是一种突发的斜视,主要表现为眼睛突然出现向内倾斜,同时伴有看东西重影的情况,常在轻中度近视,不常戴眼镜,并且长时间近距离的用眼人群中发生。

目前,急性共同性内斜主要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式。内斜情况较轻的患者,常采用保守治疗,用眼药水(如散瞳药物、阿托品等)调节放松眼部肌肉,再辅以三棱镜贴片改善重影的症状,中医的针灸对斜视治疗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检查报告显示,小锐左眼向内偏斜度较高,保守治疗对其效果不明显,只能实施手术。常规的斜视手术,需要在球结膜上开一个6毫米至8毫米的切口,术后再进行缝合,而小锐是疤痕体质,留疤的风险较大,因此,医院决定对其实施微创手术。

为此,市眼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科主任邓宏伟亲自操刀,为小锐实施了手术,手术仅耗时15分钟完成。和常规手术相比,斜视微创手术切口仅2毫米,且无需缝合,因此术后留疤几率低。领取抗炎药物后,小锐于当日下午出院。

术后一周复查时,小锐感叹:“做手术前看东西总是一个看成两个,手术后这些情况都消失了,真的非常感谢邓医生”,复查结果显示,小锐术后恢复良好,立体视功能完整,左眼内斜、重影症状也消失了。

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为什么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轻中度近视是急性共同性内斜的高发人群?眼科医生解释说,因为近距离用眼时眼睛会向内调节,长时间用眼,容易导致眼疲劳,诱发眼睛调节失败,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内斜视,而轻中度近视的病人,在近距离用眼时常不戴眼镜,会更容易导致眼疲劳。

据了解,因为疫情原因等原因,人们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多。在深圳市眼科医院仅暑期斜视手术统计中,2021年,医院实施的斜视手术量较2020年总体上升了26.9%。其中,以急性发作的共同性内斜明显增加,患者发病的年龄从几岁到几十岁都有,且常与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关系密切,因为手机屏幕小、亮度高,容易引起视疲劳,长时间使用,就容易导致易感人群患病。

医生提醒,成人急性共同性内斜的治疗以恢复外观、改善重影为主,对已经损伤的视功能无法恢复。所以,急性共同性内斜重在预防,急性共同性内斜不分年龄,固定姿势20分钟的近距离用眼就会导致眼疲劳,有患病风险。因此,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应注意三个“20”:20分钟近距离用眼,花20秒向20英尺(6米)外远眺。此外,看书、写作业、画画、弹钢琴等也属于近距离用眼,三个“20”法则不仅对斜视预防有帮助,在近视防控中也非常关键,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近距离用眼的时间。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