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高龄产妇遭遇完全性前置胎盘 医生妙手回春保母女平安
2021-07-05 10: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35岁高龄产妇遭遇完全性前置胎盘 医生妙手回春保母女平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5日讯   (记者 黄芷苑)近日,怀孕26周的孟女士(化名)因“产前出血”被收治入院进行保胎治疗,经过各种手段进行期待治疗(非终止妊娠),5周后,畏寒发热并再次阴道流血,急诊行剖宫产手术。在手术中出现完全性前置胎盘,幸亏医生经验丰富,处险不惊,帮助孟女士度过重重难关,剖出有活力女婴并成功保留子宫。


反复阴道流血发热,临危不乱战险情


5月初,怀孕26周的孟女士因产前出血,中途辗转好几家医院才在远东办理住院手续。在住院途中,孟女士反复阴道出血、孕周极小、有生机儿、还有贫血症状,在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大产科主任苏放明教授(原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的带领下,医生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采取针对性期待治疗。通过抑制宫缩、促胎肺成熟(促进胎儿肺发育成熟)、纠正贫血、脑保护(保护胎儿脑神经发育)等保胎措施,并经过多次科内会诊,孟女士的症状得到缓解和改善。


6月23日晚上,孟女士出现严重宫缩,阴道流血量累积达到80ml左右,而且出现畏寒发热症状,予积极抑制宫缩治疗效果不理想,医生们开始警惕起来,并意识到反复的阴道流血存在感染可能,有终止妊娠指征。到24日凌晨,护士再次为其量体温,体温升至38.2度,考虑情况十分紧急,当日值班医生立即请示苏放明教授,经与孟女士及家属商量同意后,决定终止妊娠,立即急诊进行剖宫产手术。

由于前置胎盘在分娩及产后很有可能出现大出血等异常问题,而且孟女士的情况比较严重,属于完全性前置胎盘,为此远东产科医护人员高度重视,术前完善各项准备,通知相关科室多学科协作,对各种急救措施进行了明确备案,在人力和物力都确保充足的情况下进行手术。


母女平安,妙手回春化险情


6月24日2时8分,剖宫产手术开始。在苏教授的指导下,刘鹃医师和赖三英医师、王莉医师的紧密配合下,迅速剖出一女婴,体重1460克,婴儿的生命体征和活力状况都很好。


而对于手术台上的医生来说,危险才刚刚开始。


因胎盘附着在子宫后壁,胎盘下段完全跨过宫颈内口达子宫前壁下段,子宫后壁下段胎盘与子宫壁粘连紧密,立即行人工剥离胎盘,产妇子宫收缩差,子宫下段、宫颈内口胎盘附着面活动性出血,为防止产后大出血,医生立即采用子宫局部缝扎、宫腔填纱等多种手段进行止血措施,zui终产妇出血仅500ml。术后,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各项化验指标正常。

“感谢你们,我们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当看到母婴平安地从手术室推出,家属非常激动,连声向医护人员道谢!


充分准备,博采众长得“神”助


手术后谈及此次完全性前置胎盘手术,主刀医生刘鹃指出,手术完成的较顺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好,包括医疗器械的准备和人员配置的及时到位,有了这些,可以确保手术的正常进行;二是有“碘仿纱”宫腔填塞技术的鼎力支持。


刘鹃医生打趣称该项技术为“神的创作”。这项技术是由苏教授从深圳市人民医院引进过来的,经过多次的临床验证,已经十分成熟。它有两个好处,一是起到杀菌、抗感染的作用,确保在操作中子宫切口甚至盆腔不会被感染;二是“填取”方便,它的特征是又细又滑,填进去好填,取出来好取。


是什么导致孟女士“完全性前置胎盘”?刘鹃医生分析:孟女士是高龄初产妇,并且是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妊娠,这种情况会增加前置胎盘的发病率。因为辅助技术使用了大量促排药,改变体内激素水平,子宫内膜的发育同受精卵发育不同步,容易发生前置胎盘或低置胎盘。


预防或是及早发现前置胎盘的方法


刘鹃医生表示,前置胎盘高危因素常见于多次宫腔操作史、多次剖宫产手术史、盆腹腔感染史等等,减少子宫内膜损伤及子宫内膜炎的发生,积极预防感染,对预防前置胎盘有很好的作用。


前置胎盘在产检早期B超时便可发现,孕妇每次行B超检查时,可提醒医生看看胎盘位置,胎盘是否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发生改变。如果随着孕周的增加,胎盘位置没有发生改变,应予以重视;如果出现无痛性阴道流血,一定要及时就医,早期确诊并作出正确处理。


前置胎盘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前置胎盘?


妊娠28周以后,胎盘位置低于胎先露部,附着在子宫下段,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称为前置胎盘。为妊娠晚期阴道流血常见的原因,也是妊娠期严重并发症之一。国外发病率为0.3%~0.5%,国内报道为0.24%~1.57%。


前置胎盘分为4类


按胎盘下缘与宫颈内口的关系,将前置胎盘分为4类:完全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边缘性前置胎盘、低至胎盘。


完全性前置胎盘:或称中央性前置胎盘,胎盘组织完全覆盖宫颈内口。


部分性前置胎盘:胎盘组织覆盖部分宫颈内口。


边缘性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下缘达到宫颈内口,但未超越宫颈内口。


低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边缘距宫颈内口<2cm。


容易发生前置胎盘因素


高危因素包括多次流产史、宫腔操作史、产褥感染史、高龄、剖宫产史、多孕产次、孕妇不良生活习惯(吸烟或吸毒妇女)、双胎妊娠、辅助生殖技术受孕、子宫形态异常、妊娠28周前超声检查提示胎盘前置状态等。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