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医院集团与深大携手打造“远东智慧妇幼系统” 开展远程诊疗
2021-05-13 22: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远东医院集团与深大携手打造“远东智慧妇幼系统” 开展远程诊疗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1年5月13日讯  (记者 黄芷苑)  为优化孕产妇就医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2021年5月13日上午,由深圳远东医院集团主办,深圳大学、深圳市深大云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智慧e疗 健康妇幼”远东智慧妇幼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暨深圳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远东妇产医院隆重举行。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李坚强副院长、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王利博士、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执行总经理李卫先生、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业务副院长马军柏先生、深圳远东妇产医院财务副院长伍先福先生、深圳市深大云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丽萍女士、运营总监朱仪女士、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品牌运营中心总监杜伟培先生等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同频共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尤其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妇幼疾病筛查、遗传分析、妇幼健康体检、妇幼健康监测监护等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从而为健康事业插上了智能翅膀,使得系统化的智慧医疗成为可能。

据悉,为响应与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深圳远东医院集团与深圳大学、深圳市深大云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跨界合作,打造“远东智慧妇幼系统”平台。主要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通过院外移动医疗终端与院内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同时将医疗硬件设备物联网化,与医院内各个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由此打造全新的妇幼健康管理模式,从而真正实现医生与孕妇、医生与医生、医院与医院、医院与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

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实现“互联网+妇幼健康管理”

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业务副院长马军柏先生致辞

新闻发布会上,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业务副院长马军柏先生表示,近年来,在互联网发展的大好趋势下,深圳远东医院集团一直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新趋势,着力于“互联网+”医疗建设。2020年,远东利用信息化建设,向“智慧化”过渡,以“互联网+妇幼健康”为抓手不断改善医疗服务,与市级远程医疗平台对接,构建了全新的“一站式”智慧产检、产房等孕产服务,能够及时为孕产妇提供医院内外的服务和信息,使得孕产期所需要的医护功能与信息实行透明化,为母婴人群带来了就医便利。

下一步,深圳远东医院集团将与深圳大学、深圳市深大云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开通院内及院外的远程诊疗系统,三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打造“终端+平台+服务”新模式,为孕产妇和医生、医院搭建良好的沟通桥梁,真正实现“互联网+妇幼健康管理”。

智慧医疗:让“数据多跑腿孕产更轻松”

据了解,为缓解孕产妇“排队烦”的问题,远东智慧妇幼系统平台开展了线上导诊、高危专案管理、高危催检、婴儿观察室等特色服务,实现了对孕产妇的“闭环管理”,这对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患者满意度起到了良好的改善促进作用。

同时,这一平台还推出在线孕妇学校、远程血糖监护、远程营养管理、远程胎儿监护等新功能,让孕妇足不出户、在线参加课程学习,大大提高健康宣教普及率;还使孕妇不论在院内还是院外,都可以接受良好的实时胎儿监护,减轻孕妇和家属的心理压力。

这一系列线上线下全面覆盖、院内院外无缝接驳的医疗服务创意模式,意味着远东在优化就诊流程、提升就医效率、改善就医体验方面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也开启了远东“智慧e疗 健康妇幼”时代。

教育与医疗行业结合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李坚强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李坚强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教育部在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高等教育需要与产业、行业相结合。作为深圳社会办医院智慧妇幼建设的先行者,深圳远东医院集团具有很强的医疗实力,同时注重医院信息化建设。此次合作,是信息技术融合医疗行业并服务医疗行业的集中体现,也是未来信息化建设、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

他指出,此次深圳大学与深圳远东医院集团联手成立深圳大学实习基地意义重大。双方既可在教学科研探索方面取得优秀的成果,深圳大学师生也会把握机会,让学生得到更好的社会实践的同时,也为深圳市妇幼健康、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深圳大学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深圳大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深圳大学实习基地的签约、揭牌仪式。会议最后,深圳远东妇产医院执行总经理李卫先生宣布“远东智慧医疗平台”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轻松、快捷的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