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热了,要紧吗?
2021-04-09 10:34
来源: 深圳商报

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热了,要紧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21年04月09日讯(首席记者 郑健阳)最近一段时间,接种新冠疫苗成为深圳市民讨论的热点,有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了发热情况,担忧自己是不是对疫苗过敏。疾控专家表示,发热是接种疫苗后的反应之一,发生率不高,一般持续1-2天即消退。

在南山区曙光社康门口,等候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排起长队,很多市民对新冠疫苗“很放心”。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数位已经接种过疫苗的市民,他们的身体反应不一。在某机关单位工作的李先生说,接种完第一针当晚,他的手臂就出现了酸疼,但第二天就一切正常。但有部分市民告诉记者,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了发热。“一发热,心里还是很慌的,很怕是过敏反应。”

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烧,这是正常的吗?深圳市疾控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接种疫苗导致的发热具有区别于其他类型发热的特点。疫苗中的成分有时会导致人体出现一过性发热,但是热度通常不超过38.5℃,且持续时间短。一般来说,疫苗导致发热的发生率不高,不会引发其他疾病,不需要进行特别处理。灭活疫苗,比如新冠疫苗等,接种后4-24小时可能会出现体温升高,一般可以持续1-2天,很少超过3天。

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如何处理?疾控专家表示,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单纯发热而无其他症状,且体温在38.5℃以下时,一般不需要采取任何处理,多喝水、适当休息、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热度较高时,可适当服用退热药,或采用物理降温。但如果出现热度持续不退或发热之外的其他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疫苗不良反应大不大?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接受采访时表示,疫苗副反应完全取决于工艺,“采用传统技术路线灭活的疫苗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蛋白疫苗也是,包括病毒载体疫苗也使用了不少年了,所以它的副反应完全是在安全的、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要不然国家药监局不会批准它进入使用。”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