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质异物在眼球内存留十年险致失明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巧法拯救
2021-03-09 14: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铁质异物在眼球内存留十年险致失明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巧法拯救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9日讯 (记者黄芷苑)十年前,阿铭经历了人生中的一个小插曲,工作中右眼不幸被铁屑弹伤,就是这一弹,没想到十年后才在暨南大学附属深圳爱尔眼科医院经由秦波教授彻底治疗。

右眼外伤视力下降

多地辗转求医无果

阿铭来到暨南大学附属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时,经过系列检查视力仅为0.05,右眼球内异物存留。医生问他经历过些什么,他说十年前自己的右眼曾经被弹伤过。当时受伤的时候就是简单处理了一下,也没发现有异物。但也就是从那之后,他感觉到自己的视力慢慢下降,直到去年看不到东西,严重影响到生活了,才去医院做仔细的检查,医生告诉他右眼有异物,他才后知后觉想起十年前那次小事故。

十年了,异物已经在他眼内存留太长时间,现在想要取出来,手术难度非常大。阿铭辗转于多家医院,医生告知他由于异物存留眼内时间过久,手术风险很大,难度也很高,不敢贸然进行手术。最后宝安医院的一名医生出于慎重以及负责,建议患者至暨南大学附属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找眼底病眼外伤科的专家秦波院长诊治。

“不想给家人增加更多的负担,哪怕我能看到一点点光,视力不再继续下降也就满足了。”阿铭说。

资深医生出手相救

高难度手术取出眼内异物

听从医生的建议,阿铭来到了暨南大学附属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找到秦波教授寻求帮助。看到阿铭的检查结果,秦波院长一下就明白阿铭辗转到此的原因,“首先眼内异物存留眼内时间久,确实给手术增加了难度,其次异物为铁质金属,会于眼内发生作用引起铁锈症,对视网膜及眼内组织产生损害。”秦院长耐心地给阿铭解释道。阿铭最终被诊断为:1.右眼创伤性眼内异物;2.右眼外伤性白内障;3.左眼上睑下垂;4.左眼角膜云翳;5.双眼屈光不正。

看到阿铭失落的神态,一家人殷切的期待,作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委员、爱尔眼科集团眼外伤学组组长的秦波院长决定不负信任,为阿铭进行手术。

做出这个决定之后,秦院长就召集眼外伤团队召开紧急会诊,经过缜密分析,为阿铭制定了在局部麻醉下行“右眼玻璃体切除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球内异物取出术+后囊切开+硅油填充”的手术方案。

单看手术方案就知道这不是一个简单手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秦波院长,依旧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地进行这场手术,术中摘除因外伤而混浊的白内障后,发现阿铭的视网膜血管由于铁锈的毒性作用大量闭塞,同时也终于找到了一切的罪魁祸首——铁质异物,当务之急是如何在不破坏眼球结构的前提下取出异物。秦院长巧妙地利用了原有的手术隧道,灵巧地从眼内取出了这个在阿铭眼睛里兴风作浪了10年的铁质异物。而且庆幸地是,随着手术的进行,异物的取出、眼内铁锈以及病变玻璃体的清除,视网膜部分闭塞的血管也渐渐恢复了血供。

出于对阿铭术后视力恢复的考虑,秦院长为患者保留了部分晶状体囊袋,切开了“锈迹斑斑”晶状体后囊,为患者以后二期植入人工晶体提高视力提供保障。在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手术之后,伴随阿铭十年的那个铁质异物终于被取出来了,同时被解决的还有困扰他多年的心结。

“外伤性眼内异物本身就是难度比较大的手术,存留多年的眼内异物引发的眼部问题更是棘手”秦波院长介绍说,“眼球内有异物应尽早取出。”

阿铭眼中被取出的锈迹斑斑的铁质异物(大小约为6mm*2mm)


术中取出铁质异物后阿铭的视网膜情况

手术后,阿铭视力提升至0.08,他整个人轻松又开心,连连对秦院长致谢:“谢谢秦院长能够帮我做手术,我现在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