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2021-02-24 10: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质子肿瘤治疗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 2021年02月24日讯   早春二月,深圳阳光明媚,温暖舒适,正是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龙岗区宝荷路113号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工地,探访这个备受关注的全市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眼前是一个有上万平方米的巨大工地,泥头车在场地进进出出,头戴安全帽的工友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基坑出土施工。

“目前工地已有20名管理人员与134名农民工友返回工作岗位,复工态势良好。”中建二局质子肿瘤治疗中心项目部负责人郑松介绍说,项目部为提前复工的工友们送上“开工利是”与慰问品。“春节后提前从老家赶回工地,项目部给我们的生活安排得特别周到,还给予奖励,让我们干活没有后顾之忧,很开心。”工友阳廷勇笑着说。

据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与生产工作同样重要,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该项目部联合多家参建单位,制定专项复工方案与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复工生产稳步推进。春节期间项目部因地制宜制定“排拆组检”四步法,即排计划、拆清单、组报告、检成果,并根据四步法深入扩展制定详细的安全生产方案,形成管理机制。同时,每天开展两场安全教育宣讲,提高农民工友的安全思想教育,确保工作好开展,疫情零感染。

“质子肿瘤治疗中心不同于一般的建筑,其建设有一定的难度,比如说4.5米防辐射混凝土一次浇筑、零沉降、微振动、精预埋等。”郑松解释说,“一般建筑的墙体厚度只有20厘米左右,即便是超高层建筑,墙体最厚处也很少超过2米。但在质子治疗区,由于治疗设备属于核应用设备,防辐射是重中之重,墙体不但最薄处2米、最厚处4.5米,还在墙体中内嵌最厚达650mm钢板。”

据了解,深圳市质子肿瘤治疗中心是深圳市政府“三名工程”中的重点工程。该项目集肿瘤医疗、科研、教学、医疗延伸服务于一体,具有国内外最先进的肿瘤诊疗手段及技术,是华南首家公立质子肿瘤治疗中心,主要由一个质子加速器系统,四间360度旋转机架治疗室和一间科研用固定枢纽实验室组成。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规划床位300张,投资总概算约6.7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华南乃至亚太地区的肿瘤防治中心。

据悉,该项目于2019年12月底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桩基础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及支护施工,计划2023年竣工交付。(记者 窦延文 通讯员 于右任 王浩业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