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万丰医院口腔科周艳民:“全力保留天然牙,追求长期效果”
2020-12-11 10: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万丰医院口腔科周艳民:“全力保留天然牙,追求长期效果”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1日讯   (记者 黄芷苑)如果说医生是救死扶伤的职业,那么口腔医生就是把好百病“入口”最重要的一关,在口腔方寸之地,行大医精诚之道。

深圳万丰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周艳民就是其中一员,他一直秉承着“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的信念,将“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的人生格言贯穿于整个从医生涯。为探秘深圳万丰医院口腔科和隐藏在周艳民主任背后的真相,笔者对周主任做了专访。

笔者:周主任,请先谈谈您是如何从事口腔医学专业的?

周艳民:说起求学经历,我一开始不懂得进大学要学什么。因为我的性格比较外向,喜欢跟人接触,那时候我最想做的是外贸。父母认为医生这个职业不错,自古以来医生总是受尊重的,所以他们要求我学医,大一时我对自己的专业课是迷茫的,看着一本本厚厚的医学书籍和数不清的神经和血管,拗口的名词,怎么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来。上了大二我开始觉得学口腔是最适合我的,认为披上白大褂成为一名口腔科大夫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记得教室墙上画报的一段话写的特别应景也特别入心,以至于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选择医学可能是个偶然,但是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我当时就觉得这句话好像是说给我听的,我把它视为自己的座右铭,希望自己能不负初衷。

笔者:作为一名医生应保持怎样的职业态度?

周艳民:我认为面对患者应以仁爱为本,慎独为魂。无论何时何地,医者应保持专业态度,对疾病和患者要怀敬畏之心,要明白疾病和病人没有统一模式,专业技能需要不断地革新与进步。医生是一个注重终身学习的职业,医疗技术在进步、医疗设备在换代、医疗理念在更新,唯有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输出,才能把技术做好、做细、做完美。

笔者:如何建立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呢?

周艳民:医患沟通的主要障碍在于信息不对称,患者缺乏专业知识,社会从业者的素质也参差不齐,建立医患信任的关键是医生的专业和谦逊,医者当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解答患者的疑问,用专业技能来解决患者疾苦,并承认自己的不足,虚心向包括病人在内的所有对象学习。绝大多数患者在体会到医生是真的为疾病和患者考虑时,还是会从心里信任医生的。

笔者:以什么样的理念为老百姓开展口腔健康服务?

周艳民:对于一个口腔医生来说,尽可能保存天然牙,维护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是我从事口腔医疗行业的行医理念。在种植牙,烤瓷修复等时髦治疗流行之时,保存天然牙可能比较廉价,但这些治疗有天然缺陷,我觉得尽可能保留天然牙仍是现在医者要坚持的理念。我也要求我们口腔科团队秉持“人牙己牙”的理念,也就是说把患者的牙看作或者想象为自己的牙一样对待,进行方案设计和治疗,做最合适的治疗而不是最贵的治疗,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

笔者: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面有什么独特的观点呢?

周艳民: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核心是先进技术的运用和替患者着想的理念,当代口腔医学材料和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牙病治疗不能只满足于不疼,还要追求功能和美观,追求长期效果。要立足于广大群众不断提高的口腔保健需求,让患者自觉地进行牙病预防,对患者不厌其烦地进行口腔保健宣传。

笔者:如何做好口腔门诊的护理安全?

周艳民:口腔护理安全最重要的一环是院感控制,院感控制是我们口腔科的重要内容。口腔器械小,消毒控制容易马虎,科室要求所有和病人接触的物品必须做到彻底灭菌消毒,应用前要求有消毒记录和完整标识,做到“一人一机一消毒”、“一医一护一诊室”的诊疗方式,标准化四手操作、杜绝交叉感染,科室不定期进行消毒控制检查和反馈,并接受医院、上级部门和病人的监督,绝不马虎。

笔者:口腔门诊医患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以及如何防范?

周艳民:口腔医患纠纷我认为主要原因还在医生,比如医生的态度,治疗各阶段的交流,替代方案的介绍,治疗效果、舒适度,当然病人对疾病治疗的预期值太高也是重要原因。医生要避免医疗纠纷就要承认自己的不足,人无完人,医者当自省。

笔者:能分享一下您之前在三甲口腔专科医院印象较深或者对您启发较大的案例吗?

周艳民:那绝对是一例自体牙移植患者,让我体会到保存患者牙齿的巨大快乐。记得同事转诊一患者,左下第一磨牙残根常规治疗是拔出后修复,患者可以选择传统修复或者时髦的种植。我评估后给以自体牙移植,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期, X线片和患者主观感觉都说明自体牙移植很成功,患者得到了最好的收益,我也有很大成功满足,并自此开始了自体牙移植临床应用研究的漫漫之路,取得很好成绩,并发表相关论文,同全国专家一道编写并发表了 《自体牙移植的操作流程全国专家共识 》。一个患者使自己成长为某一项治疗的专家,所以内心真的很感谢病人,让我试错。如今,自体牙移植技术在深圳万丰医院得到了全面的开展和应用,深受患者好评。

笔者:深圳万丰医院口腔科较其他口腔医疗机构有哪些优势?

周艳民:万丰医院作为综合医院,多学科联合会诊机制完善,给口腔科疑难危重患者治疗提供了坚强后盾,扩宽了口腔诊疗范围,医疗安全更加有保障。口腔科新大楼启用后,就诊环境和服务得以全面升级,引进了国内外口腔诊疗设备,加强了口腔专家梯队建设。舒适化微创拔牙、自体牙移植、牙种植、畸形矫正、牙周治疗等优势项目的开展,给患者带来绝佳的体验感和舒适感,赢得极好的口碑,我相信万丰医院口腔科必将立足沙井,成为深圳口腔医疗行业的一张名牌。

笔者:请浅谈一下口腔科未来发展趋势?

周艳民:口腔医学经历了全科—专科—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历程,口腔医疗数字化技术和精确微创治疗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万丰医院口腔科的医生在专业领域已经一专多能,可开展常规口腔种植、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儿童齿科、舒适洁牙、儿童窝沟封闭、间隙保持、牙体牙髓治疗、牙周病治疗、各类牙的微创拔除、自体牙移植术、颌骨囊肿、根尖切除术等技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优越口腔医疗服务,让患者舒心,放心,安心。

采访结束后,周艳民主任又坐回到电脑前,继续修改那份未完成的牙齿修复方案。漫漫从医路,从踏上的那一刻起便没有归途,梦想让生活得以升华。比起多年来无悔的付出,更珍贵的是周艳民主任的那颗对口腔医学追求极高的赤子心,那是他毕生追逐的医者之梦。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