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物医药产业迎蓬勃发展机遇
2020-11-19 10: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迎蓬勃发展机遇

人工智能朗读:

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现场邀请嘉宾举行“峰”在哪里——深圳生物技术的下一个五年高端对话。深圳特区报记者吴铠峰摄

深圳特区报2020年11月19日讯   在18日开幕的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上,多位院士、学者和企业家聚首,纵论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与产业前瞻,探讨深圳生物技术发展的“创新”与“合作”,为深圳打造成为全球生物技术创新高地及生物产业发展策源地建言献策,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知识盛宴。

生物技术发展安全意识应放首位

一场新冠疫情,让生物安全走进了大众视野。在全球生物安全面临挑战下,深圳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一座创新的城市,也是一座有作为的城市,在疫情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深圳以最快的速度、最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全国作出了表率,深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但是对国内,也对国外作出了贡献。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表示,技术的发展对社会的变化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引发了社会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法律上的风险和伦理上的危机。“所以法律和技术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技术的进步必然会对既有的法律制度提出挑战,阻碍了技术的发展,需要法律进行相应的变革来推动促进科技的进步;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又需要法律加以规范、保障和引导。”

申卫星认为,法律本身并不能够产生技术,也不能够治病,但是它可以确保人的基本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包括医疗和卫生技术创新在内的事业能够行稳致远。更重要的是生物技术跟其他技术并不一样,它有可能会引发生物武器的侵袭、生物多样化的破坏以及外来物种的侵袭等等,“因此既要重视技术的发展,更要把安全的意识放在首位。未来的生物技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深圳是大有可为的。”

申卫星表示,深圳应加大能力建设,主要体现在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鼓励和扶持自主研发创新,以及科技企业发展等多途径对生物安全工作给予相应的经费和政策上的支持,从而促进和加强生物安全工作的能力建设。

紧抓湾区机遇鼓励企业加快转型

“此次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给中医药学和西医药学创造了同台合作、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的局面,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表示,事实证明,在此次新冠肺炎的不同阶段,中医药学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作为经验医学,特别是传统中药复方制剂作为上市药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还有漫长的路程要走。”姚新生表示,传统中药复方制剂产品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于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推进“官、产、学、研”相互结合,保证产品质量,转变观念,清醒认识今后无论药品是什么形式,要想上市销售,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必须按照国际共识,通过科学研究达到有效、安全、新颖、稳定和可控五大基本条件。

此外,开展中药产品防治疾病的作用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的科学、有效的研究,政府要采取政策和资金引导,鼓励企业尽快转型,逐步成为创新研究的主体。“深圳要紧抓机遇,积极开展粤港澳多区域合作及国际合作,实行积极的开放政策。不久的将来,我也计划在湾区建设一个国际中药学合作研究中心,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

利用创新“基因”将科学转化成产业

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面临怎样的发展前景?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作为创新之都、科技之城,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一定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

“在中国的医药历史中,全球的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是在深圳诞生的,中国的第一个原创药也在深圳诞生,深圳未来要做什么呢?”深圳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表示,医药产业是实体经济,因此首先必须要解决的就是产业发展空间问题。此外,医药行业所需的人才领域是非常广泛的,但目前深圳的人才涉及的领域还比较局限。

“深圳制药行业发展较为落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深圳信立泰药业董事长、总经理叶宇翔认为,中国现代制药产业走过的周期还较短,前10年中国制药企业首要的任务不是创新,更多的是把产品质量做好,而随着产业发展,对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是医药产业永恒的话题,深圳目前已经出现了一批很优秀的企业,但是整个产业的生态链还存在不少缺陷。”

“我们提到创新首先想到的是科学驱动,虽然科学驱动是重要的,但在当下,数据驱动更值得思考。”复星医药全球研发总裁回爱民表示,在药物研发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机会去创新,深圳具有天然的优势,“怎么利用改革开放的土壤,有创业精神的科学家、企业家,利用‘创新’的这个基因,一方面重视原始的科学研发,另一方面加强转化,把科学转化成产业,转化成产品”。(记者  邹媛)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