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阿姨头晕2天竟是小脑梗死
2020-10-23 10:41
来源: 广州日报

53岁阿姨头晕2天竟是小脑梗死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0年10月23日讯   天旋地转、头昏脑沉的症状很常见,很多人以为休息一下就能好转。你可知道,头晕和眩晕的背后隐藏着多种疾病,甚至能让人送命!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眩晕中心获悉,良性位置性眩晕、急性小脑梗死、肥厚性硬脑膜炎等都可能让人产生天旋地转的感觉,需要医生细心鉴别病因,科学施治。

CT检查无异常

这个细节要警惕

53岁的赵阿姨(化名)因急性眩晕发作持续2天,转入中山一院东院神经一科治疗。当时,急诊头颅CT检查没发现异常,但在入院当天进行的前庭功能检查中,医生发现她存在提示中枢病变的眼动异常,于是立即按照“后循环脑梗死”进行治疗。

果然,入院4天后,磁共振检查的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这位阿姨所患的是“急性小脑梗死”。如果误诊或者没有及时治疗,将导致严重后果!幸好,由于医生经验丰富、预判准确、干预及时,她最终康复出院。

研究显示,65岁以上人群中大约有19.6%有头晕及平衡障碍。“引起眩晕表现的疾病举不胜举,最为重要的是如何及时识别这其中的恶性眩晕,也就是可能对生命造成影响的眩晕。”中山一院东院副院长、眩晕中心主任黄海威教授指出,除了早期识别恶性眩晕之外,眩晕诊治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正确诊断良性眩晕。

有一位63岁的阿伯近一个月来持续头晕,在当地一直按照“脑缺血”治疗,但效果不佳,影响日常生活,严重时整晚不敢躺下入睡。他到中山一院东院眩晕多学科(MDT)联合门诊就诊,通过详细地询问病史,专家们发现患者头晕有个特点:每当坐立躺卧体位改变时,头晕就会发作。

通过仔细的查体和详细的前庭功能评估,这位阿伯被诊断为“良性位置性眩晕”,仅通过一次为时数分钟的手法复位,就帮助他解决了近1月以来的烦恼。

症状不明显 

多学科排查更有效

记者获悉,眩晕病因复杂,往往涉及神经科、耳鼻喉科、康复科、精神心理科、中医科、影像科等多学科领域。患者往往对“该去哪个科室治疗”晕头转向。另一方面,即使就诊后,也往往需要在各个科室反复奔波,令人苦不堪言。

黄海威指出,部分眩晕患者症状并不明显,诊断起来确有困难,需要通过多学科全范围专业排查,来实现精准治疗。

为了让眩晕患者就诊时“不晕”,及时得到科学的诊断和治疗,中山一院东院眩晕中心近日为眩晕患者推出“一站式管家”服务。黄海威介绍,该院联合丹麦国际听力学院顺利建立国际眩晕-听觉培训基地,通过一站式完成全套检查评估,并形成综合诊治报告及建议,制定个体化诊治方案。未来还将把治疗进一步延伸至个体化的前庭康复训练、适应及习服治疗等。(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 何旭鹏、徐雪、郑亦楠)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