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个家庭竞逐“健康家庭”称号
2020-10-19 15:4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20个家庭竞逐“健康家庭”称号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10月19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慢病)10月18日,由深圳市卫健委、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的深圳市第三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决赛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举行。来自深圳十个区(新区)的20个家庭各显神通,竞争深圳最健康家庭的荣誉。经过一番角逐,最终南山区代表队南山区珠光小学叶菁瀚家庭、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张尔阔家庭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此次竞赛是落实《深圳市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体现家-校-卫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的特点,调动家长参与学生健康教育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和家长在健康知识、技能和运动等三方面获得提升,并成为健康家庭的示范。

在今年的比赛中,没有以往的营养餐评比环节,增加了营养健康科普演讲环节,演讲主题涵盖了营养健康的方方面面,包括“食物多样,均衡营养”“三餐规律,吃好早餐”“合理选零食”“减糖”“餐桌新食尚-分餐”“科学运动”“健康口腔”“健康体重”“远离近视”“远离烟草”。在演讲中,参赛者将复杂难懂或是老生常谈的健康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观众能“秒懂”健康生活的方式。

老牌节目健康知识竞赛仍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此次竞赛题目紧跟热点问题,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烟草危害和控烟相关法规也融入到题目中。此外,竞赛现场也不乏让人动起来的节目,跳绳和踢毽子都是具有趣味性的运动,每个参赛队伍派出两名孩子参加跳绳、踢毽子比赛,争夺跳绳大王和毽子大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比赛还增加了宝安区石岩湖学校《营养宝宝操》和市第二实验学校2019年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冠军节目《毽步如飞》,让观众欣赏了艺术、运动和健康的完美结合。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