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白领:容易疲劳是种病吗?
2020-09-17 10:4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白领:容易疲劳是种病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09月17日讯    疲劳,在医学上并不是非常具有特异性的疾病症状(没有特异性是指不能根据疲劳去断定某人有什么病),但疲劳确实是一些疾病会出现的症状,比如贫血。因此,如果病人因为疲劳,或者除了疲劳还有其他症状来医院就诊,医生会首先通过问诊、身体检查,必要时还要检验血、尿、便甚至进行设备检查,以排除其他病理性的疾病。

如果能排除病理性的疾病,但“病人”仍然诉说容易疲劳,这可能要从当前都市人容易出现的亚健康状态方面来考虑。在健康与疾病之间有个状态,即亚健康状态,这种状态是一个人身心情感方面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健康低质量状态和体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没有疾病症状,或者感觉很轻微,但实际在病理上可能已有改变,只是还不能通过医学手段检查出来。亚健康状态的表现很复杂,常见的有容易疲劳、容易感冒、稍微活动就觉得累、食欲不好、头痛失眠、焦虑、人际关系不协调、家庭关系不和睦、性功能障碍等。

亚健康状态处于健康与疾病的中间地带,有两种发展方向,恢复健康或者走向疾病,这取决于处于亚健康的人的自我保健措施和自身抗病能力。如果这些人不对亚健康问题采取任何应对手段,则亚健康将会走向疾病;但如果这些人能对亚健康问题予以重视并自觉采取自我保健或生活方式调整,亚健康就会朝健康方向转化。因此,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们一定要关注自身健康,并通过如下措施调节生活和工作方式:

一是无论多忙都要给自己预留减压时间,抽出一两个小时让自己的大脑和身体放松一下。二是运动,运动是健心减压的良方,不仅强身健骨、降糖、降血压、减肥消脂,还有消解不良情绪、舒缓压力的功效,人们可以在运动的过程中自然地宣泄不快、释放压力。三是调整饮食结构,保持膳食平衡,饮食要多样,以谷类为主,还要多吃蔬菜水果,平时注意补水,同时还要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四是克服不良生活方式,如抽烟、酗酒等,不能靠这些不良生活方式来舒缓压力。(韩铁光)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