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全面推进中医药“服务圈”建设
2020-09-17 10: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宝安全面推进中医药“服务圈”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20年09月17日讯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为我国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内容。尤其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贯穿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成为中国抗疫的一大亮点,显示出其独特价值,为全世界所瞩目。

近年来,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宝安区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打造宝安优质健康共同体,实现老百姓“病有良医”。近期,宝安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卫健局参与,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了以“党建引领、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的“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以开展系列活动为抓手,依托辖区内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触手可及”的中医药“服务圈”,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据了解,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区6个街道的20余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满足了居民中医药诊疗需求,弘扬了中医药传统文化,成为深入推进深圳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又一“宝安经验”,也是深入贯彻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

医生教小学生制作香囊。

党群服务中心的中医药文化角。

开展常态化健康活动

改变居民生活方式

在宝安,中医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市民对中医药的接受度、认可度较高,这为宝安区中医药普及和转变市民健康生活理念提供了“捷径”。“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为目标,常态化开展各类型健康活动,让中医药从方方面面渗透进市民生活。

以遍及全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宝安区在各个社区改造设立了“健康生活角”。市民每天都可以到“生活角”免费领取中医药文化包,里面包含有宝安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宝安中医院联名制作的中药防感茶、袋泡茶、药膳配方、中医养生操挂图等,让居民轻松“吃”出健康。

“我每个星期都会到党群服务中心排队领取中医药文化包,家里人很喜欢里面的袋泡茶,以前就习惯每天泡茶喝,现在天天煮养生茶,感觉气色都好了。”宝安区新田社区的陈大爷说。

除了派送中医药文化包,党群服务中心还在“生活角”内陈列有防感香囊、蕲艾等中医药制品,放置中医药文化展览资料,中医科普展览书籍,在社区内的宣传屏幕循环播放中医药相关影音视频等,形成中医药“文化馆”。

家住宝安区塘下社区的刘女士表示,“自从社区门口开设了生活角后,有空就会带孩子下来逛逛学习一些中医药知识,还有老师定期来社区讲养生课、教大家做养生操锻炼身体等。”

除了“生活角”,宝安中医院(集团)还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中医药公益人才队伍,招募志愿者350余名,结合今年推出的“战疫先锋”微信小程序,向居民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2020年9月,由宝安中医院(集团)各个专科专家主讲的“强心行动”“中医养生操”“小儿推拿学习班”“中医养生厨房”“艾在身边”“凭空认穴”等公益课程正在宝安区各个街道巡回开讲。

参与过“强心行动”的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这个课堂不像平常的讲座,从头讲到尾。来自宝安中医院的宋银枝教授除了讲述简单的理论知识,还会带着市民一起做对心脏有益的步行试验、心肺功能评估、八段锦、艾灸等活动,很有实用性。”

拓展中医药宣教模式

让健康知识“走近”群众

此外,宝安区还在有条件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户外场地,建设具有科普宣教和观赏休闲等功能的小型中草药园,浓郁的中草药味飘香四溢。园中选植一些常见的中草药如麦冬、车前草、蒲公英等,并注明草药相应的药用部位、药用价值等,让市民在日常休闲过程中,就能轻松获取中医药知识。沙井街道蚝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更是精选108种常见中草药,种植起社区“百草园”,累计有300多名学生到现场参观,近距离认识中药苗圃,学习中草药原理。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获得感和丰富党员群众体验感,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医院定期开展“中医药互动体验主题日”活动,如通过制作香囊、消食棒棒糖、中药封包、三伏贴DIY、脉象训练、针灸穴位模型、模拟药碾等多种形式,让党员群众身临其境,了解中医知识,充分激发市民对中医药的浓厚兴趣。市民还可以免费体验名医义诊,针灸、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

现场有中药专家手把手教市民配置中草药香囊,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自从带孙子参加了香囊制作之后,他天天把中药香囊挂在书包上,还让我定期买药材给他更新置换,跟同学们讲解里面有什么药材,喜欢的不得了,最重要的是香囊可以预防感冒,天天闻,对身体也有好处。”居民刘大爷说道。

据了解,下一步将通过广泛设置惠民服务点、开展知识讲座、推广中医养生操、试点中医药百草园等多种形式,继续弘扬中医文化,切实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

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

营造全民养生氛围

深圳是中国节奏最快的城市,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不良的生活习惯,正不断地透支人们的健康。亚健康、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在青年群体屡见不鲜,且疾病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想要切实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从源头入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市民主动接受健康观念、注意日常养生,需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

“中医药市民大讲堂”则是宝安中医院(集团)历经5年打造的另一个文化品牌项目,它已成为了倡导全民养生的重要桥梁。大讲堂通过邀请中医药专家定期深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工厂等地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讲座的形式,讲授中医药饮食起居、运动健康等养生保健知识,帮助市民规范就医、合理用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在2020年,宝安区将进一步加大宣讲力度,计划连续开展百场讲座。专家们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时下相应节气,因地制宜地进行中医药知识宣讲,内容涵盖办公室颈椎操锻炼、药膳调理、小儿推拿增强孩子体质等。这样贴近群众生活的活动,受到了市民一致好评,每场讲座受益人数近百人。

在此基础上,宝安区还依托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开辟“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党群服务中心”专栏,投放主题课程,让市民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参与学习;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定期组织“中医公益课”,根据节气及季节疾病自定主题,将中医药专家请进社区,为居民解答养生疑惑。

彰显国粹魅力记录战疫英姿

宝安区举办“中医药抗疫科普展”

2020年,新冠肺炎的“突袭”,是对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一场大考。疫情之下,无数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一个个鲜活的抗疫事迹、一幕幕感人的抗疫瞬间、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7—8月,宝安中医院(集团)联合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区科技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市民可以通过展览“穿越”历史文化长河,亲身感受中医药的千年底蕴,从古通今,带市民回味抗疫期间的动人心魄,让人热泪盈眶的感人瞬间。

“之前,我家孩子天天跟我说同学们都去了,她也想去。看完展览之后,确实很有意义。她能学到很多健康知识,天天跟我做健康问答游戏,还说将来长大了也要做医生,与那些英雄一样打病毒,保卫人民保健康。”市民王小姐道。

据了解,宝安中医药科普展内设有中医药抗疫史、中医药文物展、中药标本展、抗疫英雄墙、中医药养生体验区、中药香囊制作区、健康知识科普区、抗疫小战士拍照区、宝安区中医抗疫经验总结区等多个区域,让市民在看展、互动的过程中学习中医药知识,感受医护群体在疫情当下英勇挺身的使命担当与赤子初心,为青少年群体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开展以来,展馆通过预约看展、错峰接待等方式,每日接待近百人次参观,受众群体跨度从幼童到老年人不等。

(记者  晓蓉 李凤 麦映雪文/图)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