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上“开门”,这样的手术您见过吗?
2020-08-13 11: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颈椎上“开门”,这样的手术您见过吗?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    55岁的李先生因工作原因,颈椎长时间受力严重,逐渐形成弯曲状,近日在工作时,他无意间的一个扭头,竟然突然倒地昏迷不省人事,同事们都吓坏了,赶紧拨打急救电话。

深圳华侨医院急诊科接到急救任务后出车,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后,李先生苏醒过来,但颈部仍出现剧烈疼痛,两条胳膊也不能自由活动,双腿软弱无力,不能行走,呈瘫痪状态,急诊科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将李先生用颈托固定后转至骨科救治。

接诊李先生的是骨科黄孝舟主任,通过仔细检查,李先生被诊断为颈椎病、颈髓损伤,颈椎不稳定,便邀请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专家曾腾辉主任医师联合会诊。

手术场景

曾主任表示,针对李先生这一特殊病情,颈椎后路单开门术目前是有效、安全的手术方式之一,但同时也是风险较大的固定方式,对术者技能及术后护理要求极高。在征得李先生及家属的同意后,通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在骨科团队、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的积极配合下,于8月6日成功为李先生实施了后路颈椎单开门+椎管扩大减压术+钢板螺钉内固定术,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三天李先生就可下地行走,家属对华侨医院骨科的技术赞不绝口。


黄孝舟主任介绍:颈髓损伤是一种严重致残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临床表现为受损平面以下的运动感觉、括约肌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大小便失禁等,常造成患者死亡或残疾。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是深圳华侨医院在现有治疗脊柱相关疾病方面的新技术开展和手术上的一次新的飞跃,今后将继续不断提升各项诊疗技术,为广大市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记者 黄芷苑 通讯员 谢红)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