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墙面、山水画 深大总医院让大自然走进手术室
2020-08-13 11:02
来源: 深圳商报

蓝色墙面、山水画 深大总医院让大自然走进手术室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 2020年08月13日讯   (记者 洪燕华文/图)想到手术室,你会想到什么?冰冷、恐惧、望而生畏?至少在深圳大学总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室,不是这样的。

如果你在那里做手术,你看到的不是冰冷的白色,而是变幻的蓝色;不是单调的墙面,而是挂着大幅山水画的玻璃墙。你躺在手术台上,目之所及是蓝天白云,如身处山水之间,在不经意间手术就做好了。如果你是孩子,在手术室里,动画片里的唐老鸭和米老鼠在墙上和你打招呼呢。

把山水画、卡通画挂进手术室,让冰冷的手术室也变得温暖有趣,这在全球医学界可能也是先例。创下这个先例的是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室主任张庆丰。

手术室示范区

张庆丰,业内人称“张一刀”,主任医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3-2017年连续获评中国名医百强榜咽喉外科TOP10医生,亚太地区唯一授权“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亚太培训中心”技术培训总负责人,在国内率先将低温等离子技术应用于鼾症的治疗。同时,他在世界首创了舌等离子打孔消融术(CCT),并作为舌肥大标准术式推广到全球。

“我就是想把手术室环境搞好,搞得温馨一点,就想到山水画。”对于建山水画手术室的初衷,张庆丰的回答很简单。

现年61岁的张庆丰去年1月从大连市中心医院五官医学部调任深圳大学总医院,是深圳大学总医院向全国引进的44名学科带头人之一。去年10月深圳大学总医院进行科室重新装修,张庆丰提出要改建手术室,把山水画和卡通画挂进手术室。

“为什么人可以进手术室,山水画不能进手术室呢?”张庆丰一遍又一遍在医院各个层面推广他的山水画手术室理念,得到医院的支持后,却遭遇来自手术室德国合作方的阻力。

“我们坚决不能让山水画进手术室。”对方的态度很强硬。

没想到,他们遇到的是一个更强硬的东北爷们,“如果这是你的风格,我尊重你;如果这是你的要求,我坚决反对。”张庆丰很强势地把对方怼回去了。

在大自然里做手术

在深大总医院,张庆丰是医术大牛,最多的时候,一天做18台手术。

“手术室单一的色调,不仅让患者感到恐惧,医生如果整天都是在那种很枯燥的环境下,视觉上是很不舒服的。”张庆丰说。

山水画有很多,挂哪种风格的呢?

起初同事给张庆丰拿来的都是奥地利风格,被他拒绝了,“很多国外的医生到我们这里学习,要在我们这里拍照,所以一定要用我们国内的。”最后张庆丰选用了一幅桂林山水画。

“你看我们手术室的墙都是玻璃,还是蓝色炫光玻璃,都是玻璃房。”6月初的一个周末,张庆丰带记者走进传说中的山水画手术室介绍说,“原来手术室墙面一旦有细菌落成之后,可以再生长,玻璃表面在感染控制方面是最好的。”

3D、4K和5G

这种手术室并不是挂一幅画那么简单,更关键的还是硬件的升级。

“3D、4K、5G这些技术,我们这里都有。”张庆丰告诉记者,重新装修后的三间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一体化手术间,配备耳鼻喉3D内镜系统、导航系统、4K显示系统及5G网络信息技术等国内外先进手术系统及器械,可开展各种精确、微创、疑难及复杂的手术,还可以远程示教、观摩、会诊。

在这里,不仅有先进的仪器、让患者放松心情的室内环境,光线也不再是单一的,有日光、月光、炫光,很多患者做完手术都舍不得走。

从张庆丰的办公室看出去,斜对面就是塘朗山,一片碧绿,“你看我们深圳到处都是绿色,这个城市本身就是在大自然里,为什么不让大自然也走进手术室呢。”张庆丰笑着说。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