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将举办辖区居民结直肠癌高危筛查活动
2020-08-11 09:43
来源: 宝安日报

宝安将举办辖区居民结直肠癌高危筛查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 2020年08月11日讯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之一。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60.8万人死于结直肠癌。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愈率非常高。为增强广大群众的意识,宝安区将于近期举办结直肠癌高危筛查活动。

该活动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统筹组织,主要面向辖区45-74岁的常住居民。筛查手段为粪便隐血检测和问卷评估。如果评估为高危人群,建议居民做肠镜检查(详情请关注“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微信公众号)。

据悉,结直肠癌属于一种“富贵病”,也是吃出来的癌症,除去遗传因素和炎症性肠病因素,病因可简单概括为“三多二少”: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摄入过多、膳食纤维摄入少、运动太少。也有专家归结为四个主要因素:高脂饮食、抽烟、饮酒和年龄原因。

据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参与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是公认最有效的癌症防控途径。宝安区历年的肿瘤监测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经成为居民发病率上升最为明显的恶性肿瘤之一,位居常见恶性肿瘤第三位,而早期发现率较低,患者在诊断时多已处于中晚期。该活动目的在于早期发现大肠癌前期病变,及早治疗,提高治愈率,减轻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记者 杨林 通讯员 王德旺)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