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2020-07-21 11:08
来源: 宝安日报

宝安区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宝安区发布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科学饮食消费谨防食物中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1日讯 炎炎夏日,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引发食源性疾病,食品安全进入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发布消费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夏季食品安全意识,科学饮食消费,防范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外出旅游就餐要谨慎。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去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建议寻找“笑脸”就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的餐饮单位;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

购买食品渠道要正规。要到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食品。对于购买冷藏食品,要到具备冷藏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购买食品时,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要记得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不采购病死、毒死、死因不明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和无进出口检验检疫证明文件的进口食品。不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野生河豚、野生蘑菇等)、野菜(如毒芹、蕨菜等)、野果(如马桑果、桐油果等)。

烹调食品要烧熟煮透。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外购熟食、或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已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食物储存要科学合理。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生熟食物应分开储存,防止交叉污染。未食用完的食品应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冷藏食品一般当天以内食用较好。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注意科学搭配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食用冷饮要适量,胃肠不好的消费者尤其要注意。

出现急性肠胃炎症状,要及时处理。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宝安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黄宇栋)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