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医院开设青少年肝病门诊
2020-07-08 11:06
来源: 深圳商报

市三医院开设青少年肝病门诊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三院)儿童患肝病,有专门的门诊求诊了。近日,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开设了深圳首家儿童青少年肝病门诊,为16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肝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慢性乙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遗传代谢性肝病是儿童肝病中最主要的三种疾病。深圳市三院肝病二科主任王方介绍,我国儿童慢性乙肝存量较大,约有220万儿童感染慢性乙肝;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儿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深圳市三院就曾收治过11岁的脂肪肝重度肝硬化患儿。

筛查不到位也是儿童肝病形势严峻的原因之一。“以慢性乙肝为例,很多时候临床表现都比较轻微,患儿可能都没有感觉到不适,到入学体检才查出来肝功能异常。”王方说,“其实儿童患慢性乙肝即使肝功能正常,也需要定期复查,动态监测病情变化。”

儿童青少年肝病门诊将会针对16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区别于成人的诊疗方案,如用药类型、药品剂量等,并开展相应的监测。此外,门诊将联合专门的营养、减重门诊,为脂肪肝患儿提供来自营养、内分泌和肝病多学科联合的专业减肥和诊疗计划。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