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居家保养专家指南来了
2020-02-12 21: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非常时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居家保养专家指南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田志强)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疫情”的走向及发展态势牵动着全国亿万百姓的目光。在全国上下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一些诸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的慢性疾病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然而“非常时期”医疗资源有限,对于需要长期前往门诊治疗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患者,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的养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2月10日,针对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保养等相关问题,记者采访到了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院长赵铁英博士。赵铁英博士就记者所提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

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院长赵铁英博士接受采访

记者:你好,赵院长,当前正处于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有专家指出新冠肺炎会通过眼睛粘膜组织进行传播,对于这种提法您是怎样看待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是否会成为易感人群?

赵铁英:眼结膜大部分暴露于外界,易受外界环境的刺激和微生物感染而致病。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侵及结膜组织可引起结膜炎而出现眼红流泪及水样分泌物,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所以,多洗手及做好手卫生是切断病毒性结膜炎的有效措施。

另外,糖尿病是一种影响全身微循环的疾病,眼表敏感性正逐渐减退,眼表的正常防线也就会相应减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属于相对易感人群。


记者:说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它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它的临表现有哪些?

赵铁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指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致全身各组织器官的微血管发生病变,毛细血管的周细胞坏死,随后内皮细胞变薄,内屏障功能受损,血管内的液体成分由管内渗出到组织中,造成视网膜病变和功能障碍。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不可逆盲的严重的并发症。

从目前的临床表现来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早期有可能无症状,病变累积黄斑后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视力减退,眼内出血时可出现眼前黑影,后期会出现视物不见严重者会出现失明的症状。


记者:假期的延长导致一些患者无法到医院就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如何在居家期间做好个人保养?

赵铁英:建议居家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采取“养、动结合”的个护方式。首先,“养”。每天吃多少食物主要依据病人的性别、年龄、体力活动的强度和标准体重来计算。老年糖尿病应适当营养摄入,补充足量优质蛋白。人体偏瘦者、重体力活动者、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儿童、孕妇以及合并有消耗性疾病(如肺结核、肿瘤和甲亢)的糖尿病人,所供食物可以多一点;反之,肥胖者、轻体力劳动者所需热量较低,食物宜少。此外,针以每天可供的总热量,以碳水化合物占50~60%,蛋白约占15%,脂肪约占25%为原则进行分配。并宜多吃一些富含高纤维的食物,按早餐占1/5,中、晚餐各占2/5的比例作分配。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饭时间应尽量固定,并且要和用降血糖药物的时间配合好。同时糖尿病病人不能限制喝水,饭前喝一杯水后就可有饱胀感,同时也能起到减少进食量的作用。

其次,“动”。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所有老年糖尿病患者都应该进行日常的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运动时间与要求:饭后1小时运动最佳(从第一口饭算起);每周不能少于3~4次。每次需坚持30~60分钟。


记者:血糖含量是衡量糖尿病的重要指标,对于不同性质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应该维持在怎样的区间内算是合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在控制血糖水平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是要重点注意的?

赵铁英:在控糖的过程中不同症状及程度的患者应采用“个体化”的控糖措施,不同的病患需要达到的控糖目标也不相同。

(1)除糖尿病外,没有其他严重疾病,认知功能正常,体能状态良好的“健康老年人”。血糖控制目标:餐前血糖5.0~7.2 mmol/L,睡前血糖5.0~8.3 mmol/L,HbA1c<7.5%。血压控制目标:<140/90 mm Hg。血脂控制目标:常规使用他汀。

(2)合并有多种慢性疾病,日常生活活动受到一定限制,或者有轻到中度的认知功能受损的中间状态老年人,血糖控制目标:餐前血糖5.0~8.3 mmol/L,睡前血糖5.6~10.0 mmol/L,HbA1c<8.0%。血压控制目标:<140/90 mm Hg。血脂控制目标:常规使用他汀。

(3)出现终末期肾病,或者长期需要他人照护,或者中重度认知功能障碍,或者日常生活活动严重受限的极差健康状况老年人,血糖控制目标:餐前血糖5.6~10.0 mmol/L,睡前血糖6.1~11.1 mmol/L, HbA1c<8.5%。血压控制目标:<150/90 mm Hg。血脂控制目标:判断利弊,决定是否使用他汀。

当然控糖也不是一味的降低血糖含量,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在控制血糖水平的过程中要重点注意避免出现低血糖。老年患者更是要格外关注低血糖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可能老年患者一次严重的低血糖,就可以抵消一年甚至是一辈子降糖带来的益处。因此,注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至关重要。


记者:预防一直以来是控制疾病发生的重要举措。对于那些已患糖尿病,且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潜在风险的患者来说,如何做好预防工作来保护自身的视力功能?

赵铁英:大医治未病,预防一直以来都是控制疾病发生的有效举措。对于已患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在良好的筛查和护理下,控制“三高”及定期眼底检查,绝大多数由糖尿病引起的视力障碍是可以避免的。同时通过定期散瞳检查、早期发现和最佳优化疗法而得到良好效果,可以避免视力失明。

现在,医药科技进步很快,尤其是抗血管生成药物的出现及玻璃体手术设备的改进,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有了更好的疗效。早期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以通过视网膜激光光凝控制进展。而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晚期的患者,如果必须要手术,可以先注射药物,然后再微创玻璃体手术,这样可减少术中出血、提高手术成功率。另外,对于其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来说也有不同的治疗措施,门诊医生将通过科学的检查及专业医疗手段尽最大可能保护患者的视力功能。

[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