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打造养老新模式 每个街道都有养老机构
2020-01-14 09: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福田打造养老新模式 每个街道都有养老机构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 2020年01月14日讯   窗明几净,每到饭点菜香四溢;气氛融洽,屋内欢声笑语不断。在福田区福保街道的桂花苑小区,“藏”着一个温馨的“家”。昨日,“福田发布”活动在这个“幸福之家”——福保社区颐康之家举行。福田区民政局负责人透露,今年,该区将打造“都市养老”新模式,构建机构、社区、居家全覆盖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这里太好了,比住家里方便!”在福保社区颐康之家105房,71岁的张素鲜阿姨感慨地说,因为腰椎骨折,家里无人看护,她选择住在这里。记者看到,这里布置温馨,配套齐全,阅览室、康体室、社区饭堂等一应俱全,无障碍通道随处可见。

这家由福保街道与中国人寿共建的养老服务机构,共有1700多平方米,为社区老人提供集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四位一体的多功能服务,是福田区打造“都市养老”新模式的缩影。

今后,这种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星罗棋布地分布在福田区每一个街道。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福田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将打造“1+10+N”都市社区养老发展路径,全力构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1”是指设立区级养老服务指导评价中心,依托现有的福田区的福利中心,设立一个评价中心,负责全区的养老指导、监管、评价工作。“10”指的是建立10个街道养老服务管理服务中心,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家省四星级以上的品牌机构,设立街道养老服务管理中心,打造日间托养,助餐,保健,辅助等综合的服务设施。同时还负责社区,居家,各方面延伸的监管,作为街道、社区、家庭联系的桥梁。“N”是构建机构、社区、居家全覆盖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从深圳南部、北部、东部选择机构作为辐射中心。广泛布局老年人托养中心,长者饭堂,社区长者服务中心等,进行嵌入式小区的网点服务,实现与社区的托养中心连锁化经营。

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福田区人口密度大,户籍老人多,全区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10万人,占全市户籍老人综述的三分之一。如何打造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摆在福田面前的重要命题。

在今年初举行的党代会上,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表示,福田区将努力在“老有颐养”上取得新进展。研究养老资源供给保障机制,规划建设大型养老项目,在城市更新项目中积极发展嵌入式、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打造具有福田特色的“都市养老”新模式、积极开展养老事业和产业的交流合作。建设可信赖、可依靠、可负担、可持续的社会化养老社区,打造乐养、康养、医养、智养四位一体的养老标杆。

“落实大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规划,已纳入今年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据福田区民政局负责人透露,目前,福田区已在梅彩、华富等8个重点开发区域及更新单元落实颐康之家建设场地。此外,福田区将探索飞地养老模式,计划向临深片区城市拓展,与当地政府开展飞地养老交流合作,以满足老年人旅居养老的需求。(记者 秦小艳 实习生 雷玥 游晓珊)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