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冬季肺炎高发 预防肺炎老人小孩最好接种疫苗

冬季肺炎高发 预防肺炎老人小孩最好接种疫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表示,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建议老人、小孩等体弱、免疫力差等人群最好接种疫苗。

广州日报2019年12月11日讯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比如,肺炎。接种肺炎疫苗只要数百元,而一旦感染上肺炎,根据1998年卫生部门的统计结果,城市儿童肺炎平均住院治疗时间21天,医疗费平均为5320元;成人肺炎平均住院时间22.7天,治疗费平均7173.8元。

专家表示,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建议老人、小孩等体弱、免疫力差等人群最好接种疫苗。

老人小孩免疫力低下者

最易感染

肺炎球菌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季和初春最多。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先介绍,肺炎链球菌是引起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常见病原菌,患病者多为婴幼儿、老人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往往病情严重,死亡率较高。病人多半需要住院治疗,严重者甚至需要入监护病房。有统计数据表明,老年人一旦发病,病死率可达到20%;如果并发脑膜炎,病死率可高达40%。

具体来说,最易感染的人群有以下几种:2岁以下婴幼儿;大于65岁的老人;有慢性疾病,如免疫功能缺陷、艾滋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扩张、肝病、糖尿病、肿瘤、慢性心力衰竭、尿毒症等疾病的患者,或者器官移植后、脾切除后、吸烟、痴呆等人群。部分青壮年在感冒、受寒、醉酒或者接受全身麻醉等情况下,因呼吸道防御机能受损,也会发病。

与此相对应的是,肺炎疫苗的接种率并不高,花都区建设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郑剑朋介绍,目前肺炎疫苗的知晓率偏低,接种率还是不足,“老人是我们接种的重点对象,但是目前接种率较低,我们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2000多人需要接种,但只有不到20%的人来接种。”

接种程序为1剂次,

体弱者可相隔5年再接种

张文先介绍,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有效的手段。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肺炎球菌疫苗主要有两大类: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其中,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主要针对2岁以下儿童;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则覆盖2岁以上易感人群,包括婴幼儿、老年人、患慢性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个体、患酒精中毒、慢性肝脏疾病及脑脊液漏的个体、免疫功能受损人群、进行免疫抑制性化疗的患者及器官或骨髓移植患者。

据介绍,其接种程序为1剂次,体弱、免疫力差等人群可相隔5年重复接种。(记者 张青梅  通讯员 贾卫东)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