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一男子患“鹦鹉热”接触禽鸟类要戴口罩

深圳一男子患“鹦鹉热”接触禽鸟类要戴口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吴先生在工作中曾接触过禽类,是不是感染了禽流感?他去医院检查,却在体内检测不出任何相关病毒。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9日讯  市民吴先生(化名)在平湖一家工厂当厨师。日前,他突然不明原因高烧不退、出现肺炎症状。吴先生在工作中曾接触过禽类,是不是感染了禽流感?他去医院检查,却在体内检测不出任何相关病毒。

记者从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该院经过“地毯式”排查,终于找到了“元凶”——原来吴先生得的是一种罕见的“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对症下药后,目前吴先生身体情况明显好转,正在医院持续治疗。

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王福祥介绍说,“鹦鹉热”又称“鸟疫”,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吴先生是市三医院第二例确诊“鹦鹉热”的患者。专家介绍,“鹦鹉热”可能的感染途径为:直接接触疫鸟和吸入疫鸟鼻腔分泌物的气溶胶、粪便或者羽毛粉尘。据推测,吴先生很可能是在工作中接触了疫鸟内脏和粪便,因而感染了“鹦鹉热”。

平时,市民去广场喂鸽子、去动物园观赏鸟类等行为会不会感染“鹦鹉热”?专家表示,这种可能性较低,“只有当疫鸟带菌量非常大,或者人和疫鸟进行了大量接触时,才比较容易感染。”专家建议市民在接触鸟类、禽类时,一定要戴口罩,接触后要立即洗手,做好手部卫生。(记者 文灿)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