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染上手足口病 矫形手术帮男童挺直“腰杆”
2019-08-20 09:24
来源: ​深圳商报

两岁染上手足口病 矫形手术帮男童挺直“腰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0日讯   来自安徽的12岁男孩小月(化名)年幼时因患手足口病,导致下肢肌力下降,引发脊柱及双髋严重畸形。10余年来,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无果。幸运的是,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骨外科主任杜世新教授携手脊柱矫形团队,为小月实施了脊柱矫形手术,小月终于挺起了“腰杆”。

12岁的小月在两岁时不幸染上手足口病。小月的爸爸说,当年小月发烧20多天后,才确诊为手足口病。由于病毒感染侵犯到骨髓,经过治疗后,小月出现下肢肌力下降的症状,他需要依靠拐杖辅助行走。随着小月一天天长大,他的身体外形出现了显著变化,脊柱侧弯畸形及骨盆倾斜明显。几年来,小月的父母带着他辗转安徽、上海等地多家医院求医。

经过多方打听咨询之后,他们了解到罗湖医院骨外科主任杜世新教授所带领的脊柱矫形团队在此类疾病方面经验丰富、手术效果较好,小月的父母带着他专程来到深圳。经诊断,小月的情况属于“继发性脊柱侧弯畸形,左侧髋关节脱位”。小月的脊柱外观呈右侧弯畸形,骨盆向右侧倾斜明显,右侧后背明显隆起,双下肢不等长,左腿比右腿缩短12厘米,右下肢出现反张畸形。8月8日,在罗湖医院骨外科主任杜世新教授团队的协作努力下,6个多小时的脊柱矫形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小月恢复良好,下肢肌力、身体及骨盆倾斜有了明显改善,本周就可以出院了。杜世新教授介绍,如果不及时手术,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月的骨盆遭受的压迫会进一步加剧,还会导致大小便失禁。(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罗曼琳)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