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高有哪些秘密?妈咪知道儿科医生为深圳家长开讲
2019-08-06 09: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孩子长高有哪些秘密?妈咪知道儿科医生为深圳家长开讲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86日讯   (记者 黄芷苑 田志强 黄思凌) 孩子能否长高、发育是否正常,怎样才能科学判断呢?83日,深圳新闻网联合妈咪知道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了 “解析长高秘密 助力儿童成长”公益讲座,专业的资深儿科医生到场,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科普讲座以及义诊,现场和线上共1000多名观众参与了互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生长发育中遇到的身高、口腔等问题逐渐重视,本次活动旨为儿童身高矮、营养不良、儿童龋齿等健康问题进行“把脉”,让家长获得科学生长发育指导,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

身高受“遗传、环境、疾病”影响

“父母不高,孩子也长不高吗?”

“孩子比同龄人矮,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这是很多家长对孩子身高的疑问,来自妈咪知道的专业医生团队邹辉和周薇医生在现场为观众一一解开谜团。

“遗传、环境、疾病”是影响身高的三个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占比60%-70%。邹辉医生表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只有不断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抓住每一个关键点,才能在骨龄闭合时得到满意身高。“正常的身高生长规律是,出生第一年内,宝宝身高平均增加25cm;第二年内约增加10-12cm;2-4岁大概每年长7.5-8cm;4岁到青春期前每年增长5-7cm。”

邹辉医生现场讲座

而影响身高的疾病常常是非感染性慢性疾病,该类疾病引起生长发育异常、过矮或过高、过瘦或过重、发育过快或过慢、智力动作滞后等,如果不及时确诊治疗,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影响。邹辉医生进一步表示,保证孩子长高应当饮食均衡加强运动,保持足够的睡眠,并控制好体重,保持良好的情绪,用科学的方式判断发育是否正常——监测骨龄。

现场家长不仅上了一课,还可以与医生面对面进行咨询。一位家住福田的妈妈表示,“和医生一对一了解过后,才知身高的学问这么深奥,很有收获。”

据悉,邹辉医生是武汉大学医学硕士,从事儿科工作已经10余年,在儿童身高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儿童骨龄评估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周薇医生是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硕士,擅长儿童体格生长和发育监测、儿童心理行为评估和咨询、儿童早期发展促进等。

两位医生师从儿科泰斗、儿童生长发育专家叶义言教授,专门研究儿童身高,已经帮助了数千名儿童成功解决了身高问题。

儿童龋齿的这几点危害家长需注意

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儿童龋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

在儿童牙病中,龋齿是最为常见的疾病。很多家长误以为,乳牙迟早要换,有了虫牙不用治。

妈咪知道齿科中心的口腔医生廖文灿在讲座中表示,龋齿是一种细菌作用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发生于牙体硬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破坏性的疾病。儿童龋齿对全身都有影响,会因为疼痛而影响咀嚼食物;并导致颌骨在发育时得不到足够的锻炼,使颌骨发育不足,恒牙萌出时没有足够的空间,最终出现牙齿拥挤和牙位不正。龋齿造成的牙齿缺失,还会改变上下牙的咬合关系,影响颌骨及颜面发育。乳牙龋齿还可能引起儿童食欲减退,影响生长发育。

廖医生现场讲座图片

廖文灿建议,孩子过多食用含“糖”的蛋糕、饼干等零食,口腔清洁不到位是导致龋齿的重要因素,应当定期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做口腔检查。孩子2.5-3岁左右乳牙已全部萌出,家长应帮助孩子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可采用圆弧刷牙法。还可以每隔3-6个月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涂氟,牙医会用一把小刷子把氟剂涂到牙齿表面,使用氟化物可以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针对窝沟较深的乳磨牙,也可及时做窝沟封闭,防止窝沟龋的发生。

廖文灿是中山大学口腔医学硕士,原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擅长儿童口腔疾患的预防、综合治疗、牙髓病、牙周病等修复治疗。

记者了解到,现场除了有专业医生的科普讲座,还有“魔法森林”即拍即影、身高体重测量,以及专家义诊,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和家长前来参与,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家长排队咨询专家关于孩子身高的问题,本次活动获得了家长和孩子的支持和肯定。

现场咨询图片

妈咪知道的生长发育团队是由儿科泰斗叶义言教授领衔组建,叶教授在儿科生长发育领域有着30多年的丰富经验,从英国留学回来后,他根据国内儿童生长特质,创制了“中国儿童骨龄评分法”精确监测孩子生长发育水平。2019年6月,叶教授在妈咪知道儿科诊所挂牌“专家工作室”,更好地服务深圳的孩子们。

妈咪知道儿科中心

妈咪知道作为一家提供科技医疗服务及线上母婴健康咨询的机构,独家签约3000名三甲级医院医生,妈妈们可“随时随地问医生”,线下妈咪知道儿科中心依据并遵从“循证医学”的诊疗方法,打造出儿童营养、儿童口腔、儿童保健、身高促进等明星特色项目,为孩子提供国际标准的医疗服务。目前,妈咪知道已在全国开设了7家儿科诊所,其中深圳地区开设4家。

现场魔法森林即拍即影

身高体重测量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