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高好时期不是春季,而是这两个黄金期
2019-07-25 1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长高好时期不是春季,而是这两个黄金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5日讯    如今的社会,才能和实干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有时候,就是大长腿,给了你多一个选择与被选择的机会。身高问题,从古至今,一直都是大家很在意,很关注,而又经常如无头的苍蝇一般,找不到出路。

很多妈妈都看过这样的一个关于遗传身高的公式:(单位均是cm)

男孩=(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

女孩=(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

这么一算,结果不如意,更加难过了。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从很小的时候就对宝宝的身高进行监测并且进行干预呢?想要知道问题的答案,妈妈们可能得先参照一下2-18岁儿童的生长曲线。

如何看懂生长曲线图

下面以男孩的生长曲线图为例,跟妈妈们聊聊,我们怎么判断孩子的身高趋势:

横坐标为年龄,纵坐标为身高/体重

我们重点来看上面的身高曲线,可以看出:

在+2SD到-2SD这个范围内,身高都是默认正常的身高范围;在-2SD以下的身高,则可以定义为矮小。

接下来,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矮小的定义,以及如何使用生长曲线表☟

6岁男孩,目前身高105cm

3岁时身高是0SD,4岁时身高是-1SD,5岁时身高是-2SD,6岁也就是现在身高是-3SD(见下图)

身高呈现衰减性生长,目前身高<-2SD,定义为矮小,需要及时就医,明确病因。

大家切记,儿童年生长速率<7cm/年(3岁以下);<5cm/年(3岁一青春期前 ); <6cm/年(青春期),就是生长速度低下,要警惕,需要及时就医,明确病因。若就诊后,医生诊断为矮小症,进一步的明确病因以及治疗就顺理成章。

长高的黄金期怎么把握?

黄金期一个是在2-3岁以内(包括孕期)。这个时候,对身高起决定作用的是营养和疾病、甲状腺功能。因此3岁内,管理好娃的营养,少生病,筛查甲状腺功能正常至关重要。在3岁后,遗传和生长轴(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对身高起着主导作用,因此,我们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也是建议满了3周岁才做。

另外一个黄金期即是青春发育期。因青春发育期有生长轴(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性腺轴(性激素)的双重作用,因此变数较大。有可能因早发育或者性早熟,也有可能因迟发育或者不发育,均会影响成年身高。

因此,在发现女孩乳房有突起,犹如小牙苞,或者男孩睾丸大于4ml时,则开始在儿科内分泌门诊就诊,评估生长发育状态,以确保顺畅度过青春发育期。每半年儿科内分泌体检1次,看发育状态如何。(男孩比较隐匿,建议大约在9-10岁后)

孩子长高五连问

接下来我们分享生长发育过程中存在的几个常见问题,也是常常困扰大家的:

为什么有些孩子就是长不高?

即使父母身高达标,孩子也有可能得矮小症。矮小症的病因很多,因此,需要做的检查也很多。

例如,贫血会导致生长迟缓,因此需要做血常规;肾病,尤其是肾小管疾病,会导致电解质紊乱,从而影响身高,因此,需要做尿常规,电解质。这里只是举了简单的例子,具体的诊疗,还是应该面诊医生。

多吃钙片或牛奶,能长高吗?

钙是生长发育所需的,也是骨生长所必须的基本元素。若食物以及奶制品中的钙量可以满足生长所需,是不需要额外补充钙片的。牛奶建议早或晚喝。但是无论钙或者是牛奶都是不能促进长身高的。

2015的全球佝偻病共识推荐,大于1岁,每天补充500mg以上的钙。若不知道如何计算每日饮食中钙的含量的家长,可以找营养科医师咨询。

运动能促进长高,是真的吗?

运动的确能够促进长身高。运动有利于骨骼及全身的钙磷代谢,可以加速骨矿物质的骨内沉积,能促进骨的生长;而且他们的新陈代谢旺盛有利于骨细胞的增殖,促进骨骼发育,使管状骨变长,横径增粗,骨重量增加。建议多做弹跳类运动,打篮球、跳绳等。

长高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生长激素在孩子晚间入睡,进入深睡眠后,大概10点钟会开始出现分泌高峰,且在上半夜高峰更加明显(见下图)。所以,早点安排孩子入睡,会有助于长身高。矮小患儿亦需及早诊治,千万别耽误了娃的大长腿。

医生指导: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