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都不矮,怎么孩子就是长不高?
2019-07-25 1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爸妈都不矮,怎么孩子就是长不高?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25日讯  “医生,我和娃爸都不矮,为什么小孩就是长不高?”

“我家小孩前两年长得挺快的,可是最近半年都不长个,发育也比较缓慢,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其实想要小孩长的高,发育好,除了注意营养、运动、睡眠等外,还要注意某些疾病,尤其是内分泌疾病。在门诊也遇到很多家长不太了解儿童内分泌科是看什么病的。今天妈咪知道儿科中心王姝彦就来聊聊儿童内分泌管哪些事儿,以及儿童内分泌科主要针对孩子哪些症状。

儿童内分泌疾病常见症状

总体来说,儿童内分泌科疾病常见的症状有:

身材矮小、身材高大、青春期早发育、青春期不发育、不容易兴奋、过于兴奋、吃得多、消瘦、肥胖、多尿、多毛、皮肤色素沉着、低血糖、性腺发育不良等。现在我们结合一些疾病轻微拓展开讲解下:

身材矮小

身材矮小是指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或在第3个百分位以下。3岁到青春发育前每年生长不足4-5厘米,也要引起关注。常见的原因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Turner综合征等。

性早熟

性早熟:

女孩在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如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等,或10岁以前月经初潮;

男孩在9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即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等。

对于性早熟的儿童,必须由内分泌专科医生对性征进行评估,测定骨龄,进行性激素检测和相应的激发试验、性器官超声波检查、必要的影像学检查,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在胎儿时期就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有两种,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Graves病。这两种疾病都要使用药物治疗,使甲状腺功能处在一个正常的状态。

肥胖

儿童肥胖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也不例外。大约85%-90%的肥胖儿童出现代谢紊乱。因此,肥胖的儿童特别是皮肤出现黑棘皮表现的儿童应尽早检查。以上这些常见内分泌疾病,都是内分泌系统没有正常工作导致。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理解“内分泌系统?”

内分泌系统的成员分工

类比来说,内分泌系统好像一家公司,分别有:下丘脑(CEO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垂体(COO首席运营官、总经理);内分泌腺(各部门的leader);内分泌激素(领导给员工的指令或者是信件);员工(全身各个组织)。

下丘脑、垂体

CEO、COO这两位在人体就这么两个唯一的器官,名词听起来非常抽象,看看图片,了解下就好了。

内分泌腺

它也就是相当于公司内的部门leader,具体在人体有: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性腺(卵巢、睾丸)、松果体、胸腺等等。

内分泌激素

部门领导需要给员工下达指令,或者说是任务信息,指令/任务信息这就是内分泌激素。

常见的有:

甲状腺激素、糖皮质激素、盐皮质激素、性激素、胰岛素等等。激素在血液中的含量很低,只需要一点点,就能在人体发挥作用。你想象,部门领导只给任务,他们不需要关心具体如何执行的细节。理解了内分泌系统,再来看内分泌系统疾病就容易了。这类疾病是指内分泌腺体分泌的激素不足或者过量所致的各种病症。如果腺体分泌的激素不足,就会出现“功能减退”,如果腺体分泌的激素过量,就会出现“功能亢进”。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儿童糖尿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是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

内分泌激素缺啥补啥

内分泌系统常用的治疗原则:缺什么激素,就补充它;多了某种激素,就抑制它分泌。

例如:

对于身材矮小的孩子要做甲状腺功能,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血生化,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以及骨龄等检测。来查找促进身高成长的整个内分泌系统中,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是部门leader失职呢?还是下达的任务信息没有被员工接收?还是接收了信息,员工没有执行?

具体来看:

常见的生长激素缺乏症、Turner综合征、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这几种疾病,在治疗角度来看,是因为,员工没有接收到足够的任务信息/指令。所以可以人为的增加“任务信息”——生长激素,来治疗这些疾病。生长激素是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矮小儿童的唯一有效的药品。

最后,儿童内分泌疾病的诊治专业性极强。即使是普通的儿内科医生,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掌握。对于这类疾病应当找小儿内分泌专科医生接诊并治疗。

医生指导: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