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妇幼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低至8.07%
2019-04-26 14:33
来源: 深圳晚报

宝安妇幼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低至8.07%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 2019年04月26日讯   4月25日,国家卫健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临床微生物专业人员细菌真菌诊断能力项目“广东深圳站”活动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举行。记者了解到,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低至8.07%,远低于国家卫健委规定的低于20%的水平;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低至40.7%,远低于国家卫健委规定的低于60%的水平。

据了解,我国抗菌药物滥用情况比较严重,医院、农业、畜牧业都存在这种情况。我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承诺要降低抗菌药物使用比率,做好细菌耐药性监测至关重要,也关系到人民的健康。

据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陈旭介绍,该院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低至8.07%,远低于国家卫健委规定的低于20%的水平。门诊取消输液,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低至40.7%,远低于国家卫健委规定的低于60%的水平。目前,该院已形成微生物监测、感控监测、用药监测的三网联动、管理协同。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卓超教授表示,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在抗菌药物和细菌耐药监测方面已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该院在细菌真菌诊断方面舍得投入,紧跟国内外先进进展动态,认真做好监测体系网络建设,与药学、感控、临床紧密联系,开展多学科诊疗模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疾病唐可京教授表示,在儿科抗菌药物使用方面,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为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林海波)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