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实验室将建成一流生命健康创新高地
2019-04-08 10: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湾实验室将建成一流生命健康创新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 2019年04月08日讯 日前,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的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深圳湾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教授在揭牌仪式后,就实验室建设、北大深研院战略布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等相关话题接受了本报专访。詹启敏表示:“深圳湾实验室要突出原始创新,形成国际制高点,早日建成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生命信息和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协同创新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

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有引领未来的制高点来支撑国家创新体系的发展,而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将成为这一具体目标的实现载体。

詹启敏表示,深圳湾实验室将面向国际前沿、站在国家高度、对接国家健康需求、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向国家实验室迈进,按照国际一流的高标准启动建设工作。

詹启敏介绍,实验室将系统整合北京大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命健康研究优势资源,吸纳全国乃至全球的科学家和研究团队,引领多主体协同创新,形成实验室的国际制高点,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和产业发展,建立健康科学研究全方位、跨尺度、全周期的重大装置平台,建立生物医学成像平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尖端基因技术与组学平台、生物医药筛选平台和临床医学研究平台等一流科研平台。

“作为发展机制,深圳湾实验室实施理事会管理机制,将整合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等在内的优势资源,成为专业人才的凝结核。”

詹启敏认为,合作共建、开放交流是国际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发展的灵魂,深圳也正因为始终葆有开放的胸怀,才崛起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

生命健康聚焦全球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生命健康与百姓需求息息相关,不仅是当下国家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更是全球性的一个公共卫生难题,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攻克该领域的医学难题,将极大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进步。”

詹启敏告诉记者,深圳湾实验室将秉持“全链条”覆盖的原则,完整地实现从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一直到成果应用和落地转化的全过程,重点攻关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干预,开展生命信息、医学工程和创新药物等生物医学领域前沿研究,立足解决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引领和支撑国家生命科学发展,并能形成学科创新的国际制高点。

“2018年6月北大深研院与普林斯顿大学签署共建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协议。”詹启敏透露,目前,深圳湾实验室正在积极推进与哈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辉瑞公司、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等海外发达国家的一流高校、生物医药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努力实现共享共赢、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目的。

詹启敏分析道,“我们关注到,旧金山湾区是一个非常有显示度的生命科学的集聚地,可以预期,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一个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各个领域都非常先进、且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城市群,足以媲美世界上任何一个一流湾区,并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布局未来承担北大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詹启敏表示,大学在城市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以自身内涵发展促进社会文化经济等建设,不仅带来正面效应,更实现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功能。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教事业发展,进行了重要的战略部署,科技和教育对城市和大湾区的引领作用将愈发凸显。

“北大深研院创建的近20年里不断发挥着自己的资源优势,未来,北大将更积极地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服务于国家战略,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北京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作为新一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有着前瞻性的眼光,他表示:北大深研院将不断优化和调整其目标定位,在继续壮大优势学科的同时,发展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布局材料科学、生物信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不断为社会治理、生命健康、教育卫生、交通安全等各个领域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此外,在新一轮的国际化浪潮中,在深圳建立北大-剑桥学院、北大深圳国际校区的想法日趋成熟。

身兼数职的詹启敏因工作需要,每周都要往返于北京、深圳两地,基于十余年的海外学术背景,他对深圳充满期待,“相信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深圳将总结改革开放经验,更好地面向新时代发展的国际前沿,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整合优势,继续改革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当中发挥引领作用。”(记者 李丽/文 周红声/图)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