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硝酸盐正常添加无害 超量可致死
2019-04-03 14:27
来源: 科技日报

亚硝酸盐正常添加无害 超量可致死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日报2019年4月3日讯  这两天,亚硝酸盐再掀波澜。

据媒体报道,河南焦作一王姓老师向食物中投放亚硝酸钠,致幼儿园内23名幼儿中毒。消息一出,无数民众极为愤慨,纷纷谴责王某太狠心。愤慨之余,很多人更是疑惑,亚硝酸钠究竟为何物?怎么会导致孩子们中毒呢?

外形与食盐类似3克即可致死

“亚硝酸钠是亚硝酸盐的一种,纯品和食盐外观一样,都是白色颗粒状,肉眼很难区分。”2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常有误食亚硝酸盐中毒的事情。

范志红介绍,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一种,肉类制品中亚硝酸盐主要用于防腐,可抑制肉毒梭状芽孢杆菌的增殖(该菌会产生天下第一毒——肉毒素),同时起到上色的作用,还可增加火腿风味。所以,平时民众看到的熟肉多是粉红色,而家里煮熟的肉呈淡褐色或灰白色。

“作为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使用量很小,每公斤食品含几十毫克而已。”但范志红说,亚硝酸盐是剧毒物质,一般来讲,成人摄入0.2—0.5克即会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但因每个人对毒性敏感程度不同,中毒量也会有差异。

范志红解释,亚硝酸盐的主要毒性机理是作用于血红蛋白中的铁离子,使血红蛋白不能运输氧气,从而破坏人体组织的氧化供能系统,引起紫绀,严重时可致死。人体感觉到有毒性物质进入胃肠,会努力想把它清除掉,所以会有恶心呕吐等反应。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副主任医师李安表示,中毒后,人体内血红蛋白会变性,失去血氧能力,可以看到在皮肤黏膜比较薄的地方,如唇周、耳朵尖、甲床等部位呈现紫黑色,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胸闷、憋气、呼吸急促等症状。由于亚硝酸盐会扩张血管,量大时会使病人出现休克、惊厥甚至死亡。

“亚硝酸盐中毒一般是急性的,其潜伏期要视摄入数量、浓度而定。长者有1—2天,短者仅10分钟左右。”李安说,虽然人体变性的血红蛋白自身也能恢复正常,但过程相对会较慢,因此出现上述症状时,应第一时间到专业医院就医。

日常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不会引起中毒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辞,剩菜尤其是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千万不能吃,长期食用会致癌,但也有人觉得偶尔吃吃没多大事。

对此,范志红表示,如果放在冰箱里,每公斤隔夜菜中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就几毫克到十几毫克,而一盘菜也就半斤而已。所以实际摄入量不到10毫克,根本不会引起中毒。但是夏天,如果将剩菜放在室温下过夜,会繁殖大量微生物,细菌毒素加上大量细菌硝酸还原酶产生的亚硝酸盐一起,就会引起中毒。

再就是腌制肉类食品,其亚硝酸盐残留的食品安全标准是每公斤30毫克。事实上,很少有人一天吃火腿香肠之类超过500克,所以实际摄入量也不到15毫克,远远低于200毫克的中毒量。范志红进一步解释说,少量的亚硝酸盐本身并无致癌效应,它被摄入后,在血液中存在的半衰期只有1—5分钟,然后被转化为一氧化氮,起到扩张血管的作用,对降低血压和预防心脏病有好处。既然亚硝酸盐本身已经分解,就谈不上“蓄积”问题。一次吃了没事,后面也不会有麻烦。

“其实无论是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还是过夜木耳银耳,都不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只要把细菌增殖问题控制住了就行。消费者没必要过度恐慌。”范志红强调。(记者付丽丽)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