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儿童医院: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
2019-01-10 09:45
来源: 晶报

市儿童医院: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2019年01月10日讯   又到流感高发季节,市儿童医院近期门急诊量明显增多,大部分孩子是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诊的,虽然说上呼吸道感染,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位上呼吸道感染患儿都是流感。

儿童医院缩短患儿候诊时间

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付丹介绍,近期儿童医院急诊就诊人数多,医院的人力资源负荷都已超极限。为了解决患儿看病候诊时间长的问题,医院已采取取消休假、增加排班班次、优化流程、疏导分流等措施,以缩短患儿的候诊时间。医院超负荷运转,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投入,加班加点,仍不能完全解决就诊高峰期候诊时间长的问题。

“孩子发烧,家长不用过于担心,要结合孩子的精神状况来判断。”付丹主任表示,急诊科根据急诊分级原则,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儿优先就诊,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挂了急诊号的轻症患儿需要耐心等候。

要特别注意孩子精神状态

杨卫国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对于孩子和老年人来说,应该及时接种疫苗,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应该接种疫苗,这样可以预防流感,或者得流感后可减轻症状。同时,孩子如果有感冒发烧症状,要特别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流感除了高烧外,还会有精神状态差,全身无力,肌肉痛症状。如果孩子高烧,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如以前很活泼的孩子,突然很沉默,或呼吸变得急促,脸色变白等,一定要及时送医。

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下年度的流感疫苗毒株,企业据此生产下一年度的流感疫苗,以适应流行毒株的变化。广东省确定每年10月到次年4月为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案例

5岁流感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5岁男孩天天(化名),发热3天,度数达39.4℃,同时伴有阵发性咳嗽。家长看孩子出现喘息、呼吸困难,面色发绀,赶紧送孩子到市儿童医院治疗。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卫国介绍,根据临床表现,流感抗原检查流感阳性及影像学检查,天天患有流感病毒感染性肺炎,塑形性支气管炎,呼吸衰竭。经过两次纤维支气管镜,吸出大量树枝状物后,天天呼吸困难最终缓解,继续治疗3天后拔管脱机,病情趋稳转普通病房治疗。目前,天天已经治愈出院。

杨卫国介绍,流感重症患者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流感引起的脑病,二是流感引起严重肺炎,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三是流感引起肺部塑形性支气管炎。目前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接诊的重症流感患者当中,大部分是呼吸道疾病,如果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可能会因为呼吸窘迫,造成呼吸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杨卫国介绍,如果是脑部疾病,没有及时送医治疗,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而对于另外两种流感重症情况,经过有效的治疗,预后比较好,其中塑形性支气管炎,需要采取纤维支气管镜,把堵塞物吸出,一般2-3天即可缓解,目前市儿童医院这类患者的预后不错。(记者 范劭华 通讯员 曹海燕/文)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