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遗传眼病: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启动遗传眼底病工作项目
2018-11-05 08: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聚焦遗传眼病: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启动遗传眼底病工作项目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3日,由深圳市医学会及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广东省《视神经视网膜疾病诊治规范及新进展》继续教育学习班暨深圳爱尔眼科医院遗传眼底病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华强酒店盛大召开,一百多名眼科专家及眼科同道聚焦遗传性眼病并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中,深圳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正式启动遗传性眼底病工作项目,是目前深圳市首家开展遗传性眼病工作的医疗机构,标志着深圳眼科进入精准医疗时代的加速发展期。从此,患者将可获得更加精准的基因检测、病因确定以及相关治疗等服务,为遗传性眼底病患者打开了一扇光明之窗。

遗传性眼病绝大多数诊治难度大

遗传性眼病是由于基因异常导致的眼部疾病,是当前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遗传眼病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单基因遗传眼病,目前已经知道的有400-500种,其中仅视网膜相关的遗传眼病就高达300多种,且大都是较为严重的、治疗有难度。二是多因素遗传眼病,除了基因因素以外,还包括环境、饮食等后天因素的共同影响,这些眼病比较常见,如青光眼、老年黄斑变性等。”据香港中文大学眼科研究中心主任、深圳爱尔眼科医院遗传眼病特聘名誉教授彭智培介绍,我国遗传性眼病发病率较高、人数多,但目前绝大多数通过传统的方法却很难明确诊断,只有少数眼病,如先天性白内障、遗传性角膜营养不良等可以通过手术治疗。

“遗传眼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趁早做基因检测,部分遗传性眼病可以被终结。尤其是有家族史的(市民)更应该进行定期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彭智培教授表示,目前有可能通过基因检测技术找到遗传眼病致病的突变原因,并有望对某些由单一基因突变造成的疾病在将来进行基因治疗。而且,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我国在遗传眼病治疗领域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已有多家像深圳爱尔眼科医院一样成立了遗传眼病研究项目的医疗机构在基因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新的治疗技术能有效帮助遗传眼病患者控制病情的发展,改善视功能,从而实现生活自理甚至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对个人及家庭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强强联手,为遗传眼病患者带来新希望

据悉,遗传眼病种类繁多,其中以视网膜色素变性较为常见。据推算,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发病率约为1/3500,这样算下来,中国共有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约50万之多。该病会在某一阶段可出现视力急剧下降,并随着病情发展而视力逐渐遭到破坏,最终导致失明,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均带来极重的负担。

“大家对于遗传眼病的关注虽然不多,但许多遗传眼病所带来的影响却是很可怕的,甚至是终生性的。”据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国内著名眼底病专家唐仕波教授介绍,遗传眼病具有难以治愈、失明、症状复杂繁多、遗传下一代等特征,但由于目前特效治疗手段却十分匮乏,导致大部分患者常常遭遇求医无门的窘境。“此番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开展遗传眼病研究项目并聘请彭智培教授对这方面工作进行指导,这对于遗传眼病治疗研究的发展大有裨益。”唐仕波教授还表示,遗传眼病研究项目的启动,一方面可以将部分遗传眼病患者组织起来进行日后的追踪、随访、跟进等服务并形成强大的基因库,后期将可通过深入研究以寻找应对遗传眼病治疗、诊断的方案,从而为遗传眼病患者带来诊治的新希望。

遗传眼病门诊为患者带来福祉

“遗传性眼病能治吗,是否应该放弃诊治?”“遗传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的发病机制究竟是什么?如何才能防止遗传下一代?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患上遗传眼病?”相信诸多遗传眼病的患者都存在这样的疑问。

“我院眼底病专科启动遗传眼底病工作项目,将为遗传眼底病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渠道、优质的医疗服务、精准的检测技术和专业的咨询。”据深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眼底病学科带头人李双农教授表示,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是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旗下第二家开展遗传眼病研究项目的医院,未来将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强有力的医疗技术、医资力量为依托,并利用自身地理优势辐射整个深圳及粤港澳地区,为更多遗传眼病患者送去切实的关爱和福祉。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