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人摄入营养种类不均 “减肥那些事儿”了解一下

深圳人摄入营养种类不均 “减肥那些事儿”了解一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减肥方法到底靠不靠谱?适用于哪些特定人群?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许多深圳相关医学领域的专家,为大家细数“减肥那些事儿”。

随着快餐文化的日益兴盛和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被肥胖及其关联病困扰的人越来越多。记者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了解到,深圳最新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深圳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0.9%,糖尿病患病率为8.3%,超重率为32.12%,肥胖率为9.99%。也就是说,大约每10个深圳人里就有3个人超重。

随着肥胖问题日渐突出,节食断食、缩胃手术、抽脂塑性等五花八门的减肥方法也随之诞生。这些减肥方法到底靠不靠谱?适用于哪些特定人群?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许多深圳相关医学领域的专家,为大家细数“减肥那些事儿”。

深圳人肉类摄入总量严重超标

肥胖不仅影响人的外貌体态,更与许多疾病紧密相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糖尿病患病率的上升与居民体重指数、腰臀围比值的增大成正比。超重及肥胖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是体重正常人群的3.1倍,腰臀围比值高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是腰臀围比值低人群的3.4倍。

“肥胖、血脂异常比例高,主要是深圳人吃得不太健康,运动不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慢病管理科主任徐健说。根据2011年深圳市居民膳食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人普遍爱吃肉,肉类摄入总量严重超标,而且种类不合理,以畜肉为主;油盐口味重,谷类薯类及杂豆、蔬菜水果类食物却摄入量不够,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量严重不足。

如今,减肥越来越成为不同人群共同关注的热点。对此,徐健建议,肥胖者应尽早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评估各项指标,包括血糖、血压、血脂、尿酸等,并制定一个科学的体重管理方案;避免各种肥胖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

“健康的减肥方式应该是合理的减肥膳食,加上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徐建说。他进一步解释,有氧运动包括健步走、慢跑、骑自行车、打羽毛球、游泳等,抗组运动包括举哑铃、拉力绳、器械练习、卷腹等;减肥膳食应遵循“膳食平衡宝塔”,在营养平衡的基础上减少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多吃蔬菜水果。

断食两天以上需在医生指导下完成

近年来,“轻断食”越来越受到时尚博主、健身达人的推崇。所谓轻断食,就是通过1-2天的禁食或少食(其他时间正常饮食)以达到保持体重或者减肥的目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和宝安人民医院都有专门的科室指导肥胖患者采用禁食疗法减肥,这项由中山七院副院长、中医科主任秦鉴自创的“无饥饿禁食疗法”受到许多“胖友”的青睐。

宝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沈维增告诉记者,轻断食概念在欧洲的接受度相当高,80%的人都尝试过,这与他们的人种特点和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欧洲人普遍高大,肉类摄入量大,通过轻断食的方法保持摄入总热量不过高是可行的。在我国古代,也有‘过午不食’的说法,但那时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现代生活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他说。

沈维增建议,为了减肥或者维持体重,可以自主在家轻断食,不过持续时间不宜超过两天。他说:“断食超过两天,我们还是建议在医院进行,由专业医生指导完成。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对断食者的身体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和专业监护,督促参与者足量饮水、适当运动,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同时辅以中西药物、传统中医物理治疗。”

而对于那些体重正常、各项微观指标也没有异样,但还是一味追求更瘦的爱美人士,沈维增并不推荐他们接受专业的“无饥饿禁食疗法”。“我们肯定劝退。因为说到底,我们是为了帮助大家塑造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味地降体重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不是只有胖子才得脂肪肝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脂肪肝患者中,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占80%-90%。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脂肪肝等疾病并不是胖子的专利,一些看起来不胖的人也有可能被肥胖疾病“找上门”。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主任童光东告诉记者,他曾有一位中年男患者,就诊时体重75公斤,BMI(身体质量指数)为25。按照亚洲标准,BMI指数在23-25之间属超重,超过25才算肥胖。虽然该男子还不算很胖,但其血脂、血糖都已超标。

“减肥不应是单纯把体重降下去,关键是要降体脂。”童光东说。同时他提醒,BMI只是一个简单的标准,适用于自己作判断,它的局限性在于无法判断脂肪分布。“相比皮下脂肪,内脏脂肪与肥胖相关性疾病关联性更强,‘梨形’身材、‘啤酒肚’类型的肥胖通常危险性更高。因此,要特别防范以腰围增粗为代表的‘内脏型肥胖’。”

如何辨别自己是否属于“内脏型肥胖”呢?不管自己体重指数是否正常,都要重视体检,通过B超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肥胖性脂肪肝患者若在半年内使基础体重下降10%,肝内脂肪沉积可完全消退,肿大的肝脏可回缩,肝功能也可恢复正常。”他说。

他还提醒,减肥不能图快。少数患者在快速减肥后会使肝组织炎症、坏死及纤维化加重,甚至发生肝功能衰竭和死亡。还有些人因为减肥不当,得了“快速减肥性脂肪肝”。因此,减肥过程中必须监测体重和肝功能。体重下降过快的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同时加用保肝药物,避免肝功能恶化。

减重手术不是你想做就能做

一名30岁的深圳小伙,体重高达199.5公斤,正值青壮年的他全身都是病——心脏病、糖尿病、心血管病、睡眠障碍、关节病变等。这是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近期接收的一个病例,而这名小伙子也创造了该科室有史以来接收病人的最重记录。最终,医生决定手术切除他的一部分胃,小伙子也在术后一个月迅速减重30公斤。

如果说缩胃手术是体重基数过大的肥胖患者不得已的选择,那么吸脂手术则更加受到爱美女孩的追捧。崔女士一直觉得自己大腿粗,3个月前接受了腿部吸脂手术。虽然手术过程中由于打了全麻没有痛感,但是术后1个月每天都得忍痛穿上塑身裤。“特别是头3天,特别难熬,两条腿又青又疼,每次站起来都能痛哭。”她回忆。不过现在,她对自己的瘦身效果非常满意。

随着医学手段的发展,不少人都希望通过手术快速瘦身减重。对此,罗湖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陈旭辉表示,减重手术对患者会有一定的门槛。“缩胃手术适用于BMI指数高于40以及因肥胖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是否手术需要医生进行专业评估。”陈旭辉说。“此外,患者在术后也不能因为胃缩小了又敞开了吃,需要按照营养师和体能训练师的要求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

而对于吸脂手术,有关专家表示,抽掉脂肪后的皮肤表面容易变得凹凸不平,影响美观。此外,该手术伴随着发生脂肪栓塞的风险,危急情况可以致命。“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如果没有养成健康观念和生活习惯,复胖的可能性也很高。”该专家说。

“大家都知道太瘦属于营养不良,但其实肥胖也是营养不良。这说明你的身体摄入的营养失衡了。”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科主任田先雨说。罗湖区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陈旭辉也表示,肥胖已经成为一种疾病,最科学的减肥方法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控制好体重,不要等肥胖到不可控制的程度才重视。”(记者 许娇蛟 周倩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