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 如发现要及时治疗
2018-09-14 10:05
来源: 深圳都市报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 如发现要及时治疗

人工智能朗读:

因血管中植入的支架内再次“狭窄”,让吴阿姨的治疗变得复杂,如今她已经69岁了,6年内3次入院,身体备受折磨。去年11月,她再次来到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就诊。该院为其实施了“准分子激光冠状动脉斑块销蚀术”,成功疏通堵塞的血管。她也成了深圳第一例“准分子激光冠状动脉斑块消蚀术”患者。

6年内3次入院

心脏负荷搭桥和支架

2011年,吴阿姨在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诊断“冠心病,左主干和三支病变、支架内再狭窄,不稳定型心绞痛;高血压病,糖尿病”,医生为她实施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康复出院。

2015年,吴阿姨自行停药再次胸痛,实施支架植入术后胸痛消失。

2017年10月,吴阿姨再次胸痛,冠脉造影显示支架内出现再狭窄,给予药物球囊治疗后效果依然不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老年心血管科陈协辉主任、内二科王丽丽主任考虑到患者身体条件差,原来放置支架处出现了再狭窄情况,如果置入更多支架对患者远期愈后不好。之前两条冠状动脉堵塞,如今只有一条畅通,其他静脉桥已经闭合,再次开胸搭桥面临极大风险。

2017年11月17日上午,“三名工程”的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刘巍教授和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专家一起为患者实施了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治疗,这是心血管医院及深圳市首次将这项技术用于复杂冠状病变。手术持续了10几分钟,吴女士堵塞的血管顺利开通。该院老年心血管科陈协辉主任介绍说:“再有两天的时间她可以康复出院了,此次开展的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蚀术在国际上已经非常成熟,在心脑肾血管中都有适用,在心内科手术效果显著,该技术的引进为深圳众多老年病患者带来福音。”

据了解,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老年心血管病区是深圳市首家专门针对老年心血管疾病的专业科室。该科室借力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进了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副院长、洪昭光教授为核心的国内顶级老年心血管科团队。今后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将与北京安贞医院共享医疗数据,整合患者诊疗、随访资料,最终建立针对老年患者常见疾病的大数据库,并利用互联网、移动医疗和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患者进行院外管理、随访及健康教育。

医生提醒: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 发现此类信号要警惕

陈协辉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多与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遗传和某些微量元素如锌、硒的缺乏等有关。从冠心病危险因素可以看出,冠心病是一种与多种因素有关的身心疾病,其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没有疫苗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预防。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陈协辉主任介绍,如果出现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部闷痛或压榨性疼痛,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数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晚上睡觉枕头低时,会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点的枕头才感到舒适;熟睡或白天平躺时突然胸痛、心慌、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才能缓解;反复出现心律不齐;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悸等情况,请及时就医,尽早发现冠心病,以免延误病情。(王思源)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