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好生 不给疾病“埋祸根”
2018-08-31 09:26
来源: 央广网

秋季养好生 不给疾病“埋祸根”

人工智能朗读:

进入8月末,虽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天气逐渐凉爽、温差比较大。此时在饮食起居上应该多加注意,过分贪凉,体内寒湿气重,经常四肢冰冷,冷饮瓜果不节制,容易感冒、腹泻、胃疼、患肠道疾病等,还有一些病症不会立即发作但会潜伏体内,给秋冬季留下病根。

秋季多发疾病:

感冒

风热夹湿型感冒易多发。夏秋交替,昼夜温差较大,一些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如老人与小孩极易感冒,而一些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处于空调房中,平时又极少锻炼、生活不规律,身体抵抗力较差,患上感冒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适当的运动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心脏的营养和脂质代谢,促进全身血液和体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延缓机体组织的老化,相应能延缓免疫系统功能衰减的进程。所以,经常从事健身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腹泻

腹泻也是夏秋交替时节最易发的病症。由于气候转凉,人们食量增加,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而且秋季本身也是胃肠疾病高发的季节,稍有不慎即可发生腹泻,所以在外进食要注意饮食卫生,切忌暴饮暴食而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病。

除了饮食不洁、不注重卫生等外界原因引发腹泻外,中医认为,秋季腹泻主要是由于夏季的暑湿长期停留于身体之中造成的,加上室内外温差大,又吃了寒凉食物,使得腹部处于内外冷热夹击状态,引发腹痛、腹泻。

立秋后,气温仍较高,湿热天气,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在消暑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脾胃,不要过度劳累、剧烈运动,不要暴饮暴食、贪食冷饮,不吃不洁食物,多吃如冬瓜、萝卜、薏米等食物。同时,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度不宜相差过大,还应保证睡眠充足,提高身体抵抗力。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最需警惕的疾病。很多中老年人在安然度夏后,以后最危险的时期就过去了。其实不然,季节交替时仍是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立秋后,早晚凉爽,白天酷热,昼夜温差增大,一冷一热,很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大,每年这时候都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如果不加注意,出了汗,马上给身体“冷刺激”,这样冷热刺激会使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患者血管急剧收缩,诱发脑血管破裂出血、脑栓塞、脑梗塞等。

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及时做好预防工作,不可贪凉,室内温差不要超过10℃以上,平时坚持吃药控制病情,密切监测血压,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初秋气候变化,不想给冬病“埋祸根”就要做好下面几点。

不宜进食热燥之物

在初秋时节,燥邪最为猖獗,为让身体免受燥邪侵扰之苦,就应选择顺应季节的饮食。凉性食物是燥邪强有力的对手,温热性食物则能助纣为虐。因此秋季应限制食用热燥食物,包括姜蒜辣韭、热带水果、狗肉牛羊、油炸煎烤等热燥之物,增加莲藕冬瓜、葡萄雪梨、银耳山药等性凉或性平食物的比例。

秋季贪凉会致肾阳外泄

都说“秋冬养阴,春夏养阳”,初秋时节身体里存着经过一夏天的温补而升发的肾阳气,这是为促进身体阴阳平衡、保持身体健康打下的基础。秋后养生不但要注意滋阴,还要收敛肾阳,避免外泄。

贪图生冷和寒凉就是催发肾阳外泄的罪魁祸首之一。秋后不宜再吃生冷冰凉的食物,也不应该再贪图空调的低温冷风,否则身体内存不住阳气,会让一夏天的努力白费。秋后虽然提倡吃凉性食物,但凉性食物也宜“温补”,即温热状态、熟食状态下食用,而非吃生冷冰镇。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