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颐养院迎来公办养老机构轮候新政后首批住客
2018-07-13 0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颐养院迎来公办养老机构轮候新政后首批住客

人工智能朗读:

市颐养院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余俐洁)7月12日上午,位于观澜的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以下简称“市颐养院”)迎来《深圳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轮候管理办法”)实施后首批轮候评估老人入住。记者获悉,此次有24位老人评估入住市颐养院,并在今明两天分批完成入住手续办理。截止2018年7月12日下午,共有11名老人顺利完成了评估,工作人员已在现场为10名老人办理了入住手续。

相关报道:深圳试行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办法 本市户籍60岁即可申请

入住评估轮候现场

来到颐养院像回到自己家一样

“来到颐养院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热闹。”今年80高龄的刘春英老人笑着告诉记者,在儿女的陪同下她今天一大早就赶来参加入住评估。退休前在河南任小学老师的她已在深圳生活了23年,多年来一直在女儿家居住,但是近年来因骨质疏松导致多次骨折,经过三次大手术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她告诉记者,在生病期间护理等工作都是儿女照顾,心里多少有了些负担。再加上她有个朋友住盐田养老院7年,一直生活的很开心,她的儿子请保姆回家照顾也不要,所以萌生了也入住颐养院的想法。

刘春英老人在接受老年人认知功能状态简易评估

“今年4月看到网上可以申请,老人就提出想来这里的想法,我们通过平台报名申请评估后,排在轮后平台第12号。能成功申请到,老人家很开心,昨晚激动的一夜没睡好。”刘春英老人的女儿孟女士告诉记者,申报之前有来看过一次颐养院的环境,老人觉得很满意,加上孟女士的哥哥也在附近居住,她透露,未来也打算将家搬到颐养院附近方便探望老人。

办理登记现场

统一轮候平台受欢迎

“网上申请平台很好,即方便又公开、公平。”刘瑞文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她是通过市民政局微信看到消息,经过征求母亲意见第一时间提交申请,没想到那么快就帮老人申请上了,“这里环境很好,希望老人在这里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

老年人入住公寓外观

颐养院院长张壮立接受记者采访

据悉,公办养老机构由政府投入、具有兜底保障功能。深圳的轮候管理办法实施后,按照规定,申请人从2018年4月1日起在网上统一平台申请,以年龄和能力状况为主要评分依据,;以一个季度作为一个排序轮候周期,期间所有申请人依据综合分数高低进行排序,再安排轮候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现在我们不接受电话预约,都是平台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评估轮候,消除了以往大家认为入住公办颐养院的随意性,也避免了很多纠纷。”

颐养院院长张壮立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此次轮候评估工作,老人颐养院自4月初开始着手准备,院内新招收7名护士,1名康复医师、2名物理治疗师及多名社工,目前共有50多名护理人员,医护比例为1:3。

未来给失能老人提供的房间

活动丰富 老人很忙

深圳市颐养院搬至观澜新址后,用地面积约13300平方米,全院设老人床位300张(其中自理40床、失能185床、痴呆含失智75床),老人颐养院院内设计充分考虑老人所需,连廊互通又功能分区,设有老人健身房、康复室、文娱活动室、模拟菜园、门球场等活动区域,老年生活多姿多彩,张院长笑着说道,“这里的老人很忙。”

自理老人张奶奶(右)及陈奶奶(左)的房间

已入住颐养院一年多的张阿姨对这边服务很满意,她说:“我的退休金可以支付这里的费用,在深圳租房也要这么多钱,我情愿把钱花到这里。这里活动很丰富,又能认识很多人,护工也很亲切,比平时子女上班一个人在家守着的时候强多了。”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