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黑科技”真那么神?“深度清洁”是误区
2018-06-29 09:25
来源: 深圳商报

护肤“黑科技”真那么神?“深度清洁”是误区

人工智能朗读:

用超声波洗脸,用射频抚平皱纹,用高频振动提拉面部肌肉……单纯的护肤品已经无法满足爱美人士的护肤美容需求。近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如今,市面上出现各种各样的护肤黑科技神器,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代购神器的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但有皮肤专家提醒,因为家用安全考虑下,护肤科技神器的效果或很难达到效果。

梳妆台上的护肤黑科技激增

“现在离开这些科技家电,这脸就好像没有护理过。”家住福田区的马小姐是护肤狂人,她向记者描述了一天的护肤节奏。每天,她会先用日本的导出仪进行脸部卸妆,再用声波震动洗脸仪二次清洁脸部后,使用导入仪将护肤品“导入”皮肤,每隔一天,她还会使用射频美容仪进行深度护肤,看着电视节目也没闲着,用24K黄金棒提拉脸部。在马小姐的梳妆台上,记者看到了五种护肤科技小家电,有利用水蒸气热蒸的仪器,也有用超声波原理刺激胶原蛋白再生的黑科技家电。

近年来,记者发现,黑科技被广泛地应用于护肤产品当中,各种美容仪成为了爱美人士的必备品,从洗脸仪器到号称能“抚平皱纹”的美容仪,涉及的技术包括超声波、微电流、电离子、RF射频、LED和激光等。在很多美容护肤的微信群中,护肤黑科技一直都是热议话题。

洗脸仪月销近4000台

“用这个神器洗脸,前半辈子的脸都白洗了。”香港代购林小姐正在用微信回复顾客对于洗脸神器露娜的疑问,她口中的这款洗脸神器是最近护肤界的“明星”——号称每秒8000次的脉冲可以在肌肤表面形成均匀的声波震动,震走皮肤中的脏东西,有利于护肤品的吸收。“这款产品销量太好,虽然价格近千元,但每周都有人询问,高峰期一天能代购六七台,一直是各个代购的热销产品,经常断货。”在该品牌网络旗舰店,记者看到,这款洁面仪的月销量近4000台,顾客评论近5万条。

在香港一电器行,记者留意到,以前橱窗中摆放的多为相机、手机,但如今,蒸脸器、美容仪被摆放在橱窗中的显眼位置。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日本、欧美等国家在护肤科技上探索,各种美容护肤科技产品是家电行业的新利润增长点,来购买和咨询的女顾客络绎不绝,绝对是家电行业的新黑马。不过,对于一些科技知识,该销售人员也说不清其中的原理。

“深度清洁”是护肤的误区

针对被热捧的洗脸神器,日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博士李祥子告诉记者,让皮肤科医生忧心忡忡的是,现代人的皮肤问题是清洁得太过分了。事实上,“深度清洁”是护肤的大误区。“我们的皮肤是一个砖墙结构,表皮角质层为皮肤屏障的主要结构,其中角质细胞类似砖墙结构中的‘砖块’,角质形成细胞间隙中的脂质则是‘灰浆’,这些脂质填充于角质形成细胞之间,像‘灰浆’一样把‘砖块’紧密粘合在一起,形成皮肤的稳定结构,保证皮肤的屏障功能。”当清洁过度把表皮的脂类深度清洁掉时,就会导致“灰浆”脱落,角质的更新也跟不上了,皮肤变薄,起不到屏障的作用。尤其是最近两年流行起来的洁面仪等“洗脸神器”,让不少女性的脸越洗越敏感。李祥子提醒,洁面仪等“洗脸神器”不可频繁使用,容易导致过度清洁、皮肤敏感。

针对超声波、射频等美容仪器,李祥子说,因为美容仪是由消费者自己操作,生产商首先要考虑到家电的安全性,这势必导致功效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消费者在使用家用科技美容仪之前,最好前往医院,让专业医生看过后才使用,比如有的消费者黄褐斑严重,如果在家滥用激光,将导致黄褐斑越来越严重。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