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国乐中蕴含神奇“药方” 养生疗疾只需一首曲的时间

国乐中蕴含神奇“药方” 养生疗疾只需一首曲的时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若要养肺,肺是重要的呼吸器官,曲中有属土的宫音和属火的徵音,一个助长肺气、一个平衡肺气。再比如养肾,曲中舒缓合宜的五音,不断将能量输送到肾中,让人神清气爽。

在中华千年文明史上,国药和国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药”的繁体字“藥”,下面就是“乐”的繁体字“樂”。

中国古代的五音,分为宫、商、角、徵、羽;人体的五脏,分为心、肝、脾、肺、肾。不论是五音还是五脏,都分别具有金、木、水、火、土5种不同属性。中医理论认为,属性相同,就可对症下药。比如养肝,肝喜欢爽朗豁达,肝顺需要木气练达,曲中有属水的羽音,就可以滋养木气。若要养心,心为全身输送血液,心平才能气和,曲中结合属火的徵音和属水的羽音,水火交融利于心脏运转。若要养脾,脾是分泌消化液的器官,曲中频促的徵音和宫音,能很好地刺激脾胃、消化和吸收食物。若要养肺,肺是重要的呼吸器官,曲中有属土的宫音和属火的徵音,一个助长肺气、一个平衡肺气。再比如养肾,曲中舒缓合宜的五音,不断将能量输送到肾中,让人神清气爽。

上周五,由广东卫视与山西卫视联合制作、康美药业独家冠名的《国乐大典》,在北京民族剧院迎来了第一季收官盛宴《国乐大典·巅峰之夜》。“陈氏二胡”三代演奏家同台,带来了由著名作曲家王晓锋改编的国乐版《康美之恋》。在传统乐器二胡的倾情演绎下,曲中五音兼备动静相宜,用国乐讲述国药故事,让人听后倍感身心舒畅。

《康美之恋》原作是康美药业投资制作的MTV音乐电视,由谭晶演唱、李冰冰和任泉出演,用4分半的时长,讲述了中医药龙头企业康美药业创始人马兴田和许冬瑾伉俪千山万水、海角天涯的感人创业历程。原作曲王晓锋此次将其改编为一首8分多钟的二胡交响协奏曲,并由“陈氏二胡”三代演奏家来演绎,宏大柔美相辅相成,将传统国乐的五音运用得淋漓尽致,更让五音中蕴含的“金木水火土”五种属性,通过听觉流转至听者全身,达到国乐养生的目的。

本周五21:10广东卫视、21:40山西卫视,《国乐大典·巅峰之夜》即将播出,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