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2017年深圳2个区碘盐覆盖率低于95%

2017年深圳2个区碘盐覆盖率低于95%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体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胎儿先天畸形、儿童大脑发育不全等问题。疾控专家现场宣传碘盐的正确购买与科学保存及使用,引导市民科学补碘。

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益田村中心广场举办“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近年来监测发现,深圳居民存在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胎儿和婴幼儿等重点人群碘营养偏低的情况。人体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胎儿先天畸形、儿童大脑发育不全等问题。疾控专家现场宣传碘盐的正确购买与科学保存及使用,引导市民科学补碘。

缺碘影响甲状腺功能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而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如果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孕期妇女缺碘,可能会出现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情况。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我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15%有轻度智力障碍(智商50~69个点),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

市民普遍关心,甲状腺癌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是否有关?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有地区碘盐覆盖率未达标

深圳每年开展碘盐监测和居民碘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深圳水碘含量极不稳定,且大多数地区处在15μg/L以下,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专家介绍,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法。

据我市居民碘盐和碘营养监测数据,2013-2015年,全市各区的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均达90%以上。2016年,深圳有一个区8~10岁儿童家庭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3个区碘盐覆盖率低于95%;2017年有一个区8~10岁儿童家庭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2个区碘盐覆盖率低于95%,达不到碘缺乏病消除标准的要求。

2016在福田区和罗湖区各监测100名孕妇的尿碘,福田区的尿碘中位数为160.4μg/L,罗湖区的尿碘中位数为115.5μg/L,说明罗湖区孕妇存在碘营养不足风险。2017年碘盐监测,全市监测1600户8~10岁学生家庭用盐,碘含量中位数为23.5 mg/kg,监测800户孕妇家庭用盐,碘含量中位数为24.3mg/kg,说明孕妇普遍没食用碘含量更高的孕妇专用碘盐。

如何购买及使用碘盐?

应到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商店(或大超市)购买碘盐,不买私盐贩子的盐,不食用散装盐(非碘盐)。购买的碘盐应妥善保存:盛放碘盐的器皿应加盖,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不能太靠近灶台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应随用随买,适当储备。

为防止碘丢失,食用碘盐时应注意:不能用水淘洗盐,在加工食物快熟时才放盐,不宜过早;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或放在油锅里煎炸。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不宜食用碘盐的。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不宜食用碘盐或因治疗需要遵医嘱不能食碘盐的人。因治疗疾病不宜食用加碘盐的深圳市民,可持本市区级以上医院证明,到广东省盐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分布的网点购买非碘盐,具体地址可上其网站(http://www.gdsalt.com/)查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