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护士帽”告别,深圳健安医院开启“护理新征程”
2018-05-11 0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向“护士帽”告别,深圳健安医院开启“护理新征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为适应现代医学和临床护理的新发展、提高医院护理整体服务形象和质量、以崭新面貌迎接5.12国际护士节的到来,5月10日上午,深圳健安医院特举行了“重温南丁格尔誓言”暨“向护士帽告别”仪式活动。

据悉,在现代医学发展过程中,燕尾帽在临床护理中已表现出诸多弊端,譬如,燕尾帽常常会因为佩戴不牢而脱落,同时,由于护士帽目前在使用过程中也不能保证天天清洗消毒,变成了污染源或是传染源,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现代医学对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国际上,如: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取消了燕尾护士帽,而在国内,近年,全国各地很多医院也都相继实行护士脱帽上岗

“向护士帽告别”仪式标志着,今后在实现无菌操作、防治污染、减少疾病传播,确保护理安全和医疗卫生的同时,还能够让医院的护士轻装上阵,更好地展现白衣天使的美丽新形象。

中共深圳健安医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 裴本鑫

中共深圳健安医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裴本鑫在讲话时指出,实施护士“脱帽上岗”,是医院护理着装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是医院护理团队在学习、创新和改变路上迈出的勇敢一步,它是医院护理团队主动摒弃落后的不良陋习,强化院感管理、积极适应现代医学和临床护理要求的创新举措,同时也是医院站在“以病人为中心”的角度去践行护理责任、开启护理新征程的一个新起点!最后,裴本鑫院长还要求全体医护人员,以健安“双提升年”和“创新元年”为契机,积极发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努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就医服务,推动医院护理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助力医院各项目标的完成和社会声誉、整体形象品牌的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健康中国2030”贡献新的能量。

深圳健安医院副院长 暴岩

“燕尾护士帽,是护士的工作帽,最早使用护士帽的是19世纪的南丁格尔,其设计初衷是防止护士头发、头屑的脱落,以避免污染。但在日常实际护理工作中,以及随着时代的发展,护士帽容易脱落、难以清洗、容易造成护士职业性脱发以及易滋生细菌等弊端越来越突出,这些都使得护士帽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临床价值!选择向燕尾护士帽告别,实施部分岗位护士脱帽上岗,是护理安全、医疗卫生本身的需要,同时,这也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更好保障病人的健康权益,是现代医学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的一种体现!目前,发达国家已基本实现护士脱帽上岗。”深圳健安医院暴岩副院长在发表讲话时指出,实施部分岗位脱帽上岗势在必行。

护士们一一整齐的将燕尾护士帽摆放脱帽台上

据了解,美国、德国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医院已经基本上取消了燕尾护士帽,目前,在我国已有多个省市的众多医院也已经陆续实施了护士“脱帽上岗”。本次深圳健安医院实施“脱帽上岗”的主要是普通病房、急诊、门诊科室以及治疗区护士,这些科室和护理单元的护士在脱帽后将统一佩戴职业头花,履行医院最新制定的护士仪表礼仪规范。而对于一些特殊科室和特殊操作,如手术室、产房、口腔科仍然佩戴一次性手术圆帽以防止污染。

深圳健安医院护理部张文兰主任带领全体护士重温《南丁格尔誓言》

为让南丁格尔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更好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全方位健康护理概念,让全体护理人员更加明确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本次脱帽活动仪式,深圳健安医院护理部张文兰主任还带领医院全体护士重温了《南丁格尔誓言》,以让大家重温职业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持“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责任心”的服务标准,积极提高护理技术、护理质量、护理水平,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护理服务!

深圳健安医院急诊科张钰护士代表全体护士发言

“脱帽,不是对职业操守、医疗卫生原则的摒弃和背叛;护士帽虽然脱下了,但是职业责任、安全意识、爱心和奉献精神将永远在心中!”深圳健安医院急诊科护士张钰代表医院全体护士在脱帽仪式上发言时指出,“洁白的燕尾帽象征着护理职业的圣洁、崇高和荣耀!在脱帽以后,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热爱护理工作,遵守护士职业道德规范,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服务上主动周到,在态度上耐心负责,以不懈的努力和真诚的奉献以及爱心,去关心和认真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护士,更好展示和维护护士的美好形象和风采,共同谱写深圳健安医院护理事业的新篇章!”(李慕天 通讯员 黎梓楠)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