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履约服务出实招见实效:做好居民的“健康管家”

履约服务出实招见实效:做好居民的“健康管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龙华区民乐社康中心,蒲红兵家庭医生团队的医生们每天的工作十分忙碌,团队所有成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为签约居民服务。

上午在社康中心开展卫生知识讲座,下午去学校开展疫苗接种服务,下班后上门为慢性病患者做随访、给脑中风患者做理疗康复……在龙华区民乐社康中心,蒲红兵家庭医生团队的医生们每天的工作十分忙碌,团队所有成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为签约居民服务。

现任龙华区人民医院油松社康中心主管护师王小青,2017年勇夺深圳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社康机构社区护理技能比赛项目综合总成绩第一名。因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护理技术,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与尊重。社区居民常说,她是老百姓的健康卫士,是值得信赖的好护士。

做好家庭医生“签约”的数量不是目的,做好家庭医生“履约”质量,真正做到服务于民才是硬道理。为切实服务居民,龙华区启动家庭病床服务。此项服务把病床从医院“搬”到社区居民家里,社康医生、护士直接上门,为患重病需要长期康复、生活无法自理的患者提供服务。目前龙华区已拨出专项经费共计328.5万元用于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工作,全年建床数不低于200张,以此解决慢性病、老年病家庭卧床患者就医的大难题。

此外,龙华区成立36个社康中心专家工作室,其中有1名博士后,16名博士、32位科室主任,从区属医院的学科带头人、骨干医师、名中医、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及高年资主治医师中遴选,挂牌成立社康中心专家工作室,服务2090人次,成为居民身边的“健康管家”。

据了解,日前在市卫计委举办的2017年度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评选中,龙华区人民医院大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和龙华区中心医院鹭湖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被评为“2017年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蒲红兵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林伟东家庭医生团队、陈运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被评为“2017年优秀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严珊等12人被评为优秀社区健康服务医务工作者。此外,龙华区人民医院上塘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还荣获国家卫计委“2017年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李欣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