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聚焦

不光美容还能治病 肉毒毒素治疗神经疾病大显身手

2019-01-18 10: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50多岁的孙阿姨(化名)两年多前因受到惊吓,当即出现了发音困难、颈部肌肉紧张、吞咽费力等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在疾病困扰下,性格外向的孙阿姨提前退了休,情绪也日渐低落。家人非常担心,带着孙阿姨到外地多家名院求诊,但一直没有改善,吃了口服药,甚至出现了幻觉等副作用。

近日,孙阿姨慕名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在神经内科看诊后被收治入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基本排除了器质性疾病。曹旭副主任医师建议说,针对这种节段性肌张力障碍疾病,进行肉毒毒素注射治疗是最好的选择。

孙阿姨对此非常犹豫,曹医生耐心解释说,肉毒毒素注射治疗关键在于注射点选择和注射量的控制,现在可以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精准注射,避免了药物误入血管或穿刺过程损伤神经。另外,考虑到孙阿姨害怕进针时的疼痛,曹医生在注射前对颈部皮肤较薄的地方外敷麻药做了局部皮层麻醉,大大减轻了注射时的疼痛和紧张感。

注射后第二天,孙阿姨顺利出院。一周后,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总医院复诊,一进门,孙阿姨就露出了春风满面的愉快笑容。家属反映说,注射完的一两天,王阿姨感到后颈部有点疼,很快就自行缓解了,说话比以前清楚多了,颈部和下面部肌肉的牵拉感也明显减轻。孙阿姨拉着曹医生再三感谢,说其实以前也在别的医院打过肉毒毒素,效果不太好,还出现了一些副作用,所以心里对肉毒毒素注射治疗一直存有顾虑,没想到这次非常顺利。曹医生对孙阿姨说,再过一段时间,症状还会进一步改善,可以放心走出家门,去找老朋友叙旧啦。

中国肉毒毒素治疗应用专家共识(2017)指出,肉毒毒素注射的应用范畴已经从运动障碍病扩展到肢体痉挛、疼痛、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等领域,国外还尝试应用于抑郁症、雷诺综合征等。

深圳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目前已开展痉挛与肉毒毒素治疗专病门诊,时间为每周二下午,主诊医师为曹旭副主任医师。目前已为眼睑痉挛、面肌痉挛、痉挛性构音障碍、痉挛性斜颈、颞下颌肌张力障碍等疾病患者进行了肉毒毒素注射治疗,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黄芷苑  通讯员  王苏琦 曹旭)

责任编辑:黄芷苑
特别声明:本文来自@深圳自媒体平台,仅代表@深圳自媒体观点。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发布。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