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蔡司散光矫正型三焦点人工晶体在深圳华厦眼科医院成功植入!
2024-01-12 15: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国首批蔡司散光矫正型三焦点人工晶体在深圳华厦眼科医院成功植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1月12日讯(记者 钟亚萍)1月2日,深圳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屈光白内障科朱远飞主任成功地为一名高度近视黄斑病变术后患者植入了全国首批德国蔡司散光矫正型三焦点939MP人工晶体,这次标志性的手术再次验证了深圳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白内障人工晶状体手术走在全国前列。散光矫正型三焦点人工晶体的引入,不仅填补了大湾区中、高度散光患者治疗领域的空白,为屈光白内障患者提供了更多功能性人工晶状体的选择。与此同时,这一创新产品的正式上市也将推动中国屈光白内障治疗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手术合影图,朱远飞主任(右二)、赵铁英院长(左二)。

高度近视引起黄斑劈裂

医生精湛治疗挽救视力

患者吴女士(化名)是一位高度近视患者,左眼近视1800度,右眼近视750度。2022年9月在外院做眼科体检时,检查出有黄斑劈裂的情况,医生建议定期观察。

随着时间的推移,吴女士发现她的左眼开始出现视物模糊、变形的情况,特别是在工作中看文件时,字会呈现扭曲的形状,这让她感到恐慌。经过多方打听,她了解到深圳华厦眼科医院院长、眼底病科主任赵铁英教授自20世纪90年代末在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开始研究和进行各种黄斑疾病的诊断及显微手术治疗,并在临床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她决定前往赵铁英院长的门诊寻求帮助。

经过赵铁英院长的仔细检查,她发现吴女士的黄斑中央出现了明显的黄斑劈裂内层已经裂断,建议吴女士手术治疗。

起初,吴女士对手术持有恐惧。她说:“一开始听到赵院长说需要手术时,我非常紧张。因为我的朋友也是高度近视引起的黄斑病变患者,在其他医院进行了手术,但手术后好几个月眼睛仍然肿胀视物模糊,恢复得不好。后来,我咨询了多家其他医院的眼科医生,他们都称赞赵院长是‘深圳眼底一把刀’,在处理疑难复杂眼底病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因此我决定选择手术治疗,术后我的眼底情况真的如愿恢复得特别好。我非常感谢赵院长。”

吴女士左眼眼底手术前后图。

赵铁英院长解释道:“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轴延长,整个视网膜和巩膜都会变的薄弱,进而容易发生黄斑疾病,例如黄斑劈裂和黄斑裂孔等。当患者的黄斑劈裂进展出现症状时,一般建议进行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高度近视黄斑裂孔可能会在较短时间内导致视网膜脱离。因此,一旦发现黄斑病变形态明显恶化,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全国首批蔡司散光矫正型三焦点939MP人工晶体

深圳华厦眼科医院屈光性白内障治疗再添新利器

2023年11月,吴女士因白内障向朱远飞主任求治。在检查中,朱主任发现吴女士的散光较高(左眼300度,右眼350度),裸眼视力较低(右眼0.15,左眼0.08),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了解到吴女士有较高的近距离用眼和摘镜需求后,朱主任向她推荐使用三焦点人工晶体。但市场上现有的三焦点晶体无法解决吴女士的大散光问题。通过对前沿技术的密切追踪和对患者负责的态度,朱主任了解到蔡司公司研发生产的一种能够解决大散光问题的散光矫正型三焦点939MP人工晶体即将在中国大陆上市。

因此,朱主任建议吴女士等待该晶体上市后再进行手术。最终,2023年12月,朱主任成功为吴女士预订到了蔡司散光矫正型三焦点939MP晶体。

朱远飞主任表示:“蔡司散光矫正型三焦点939MP人工晶体具备广泛的度数范围,可以矫正超高度近视和最多约400度的散光。此外,该晶体能够一次性解决高度近视、大散光、老花眼和白内障等四个视力问题,实现全程连续视力,帮助患者完全摘掉眼镜。”

朱远飞主任手术图。

2024年1月2日,朱远飞主任为吴女士的左眼进行了飞秒激光辅助、蔡司显微镜散光定位术中导航+散光多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这是大湾区首例高度近视黄斑劈裂术后在屈光白内障手术中使用该晶体的患者。

吴女士回忆起手术时的情景:“虽然朱主任一直在轻声安抚我,让我放松心情,但我当时还是紧张得手脚出冷汗。直到有一只温暖的手握住了我的手,后来我才知道那是赵院长。她们对我的贴心关怀,真的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术后的第一天复查显示,吴女士左眼的远视力1.2,中视力1.2,近视力1.0。4日,朱主任为吴女士的右眼进行了同样的手术方式,术后复查右眼的远视力1.2,中视力1.0,近视力1.0。

蔡司显微镜散光定位术中导航图。

吴女士对此感到非常开心,她不停地表达对赵院长、朱主任及整个团队的赞美和感激之情。她说:“去年11月我来找朱主任治疗,但是我需要的晶体还未上市。在12月终于订到了晶体后,朱主任为了确保手术数据的准确性,特地找了不同的特检师再次进行了术前检查。看着她细致可靠的工作态度,我放心地把眼睛交给了她来进行手术。当然,她手术做得很不错,右眼手术后,我下手术台第一次看清医生和护士的脸,以前在做其他小手术时都得戴上眼镜才能看清楚。现在我摘掉了眼镜,感觉真的完全不同了。我非常感谢她们。”

朱远飞主任表示:“这次成功植入的晶体是针对眼轴在30mm以上、伴随大散光的高度近视黄斑劈裂手术后白内障患者。这枚晶体的植入再次展示了赵铁英院长在黄斑手术方面的完美效果,精细眼底手术保驾护航,高科技新型人工晶体的准确应用,使屈光白内障术后患者的视觉质量明显提升。”

目前,深圳华厦眼科医院已经成功在高度近视黄斑劈裂术后、高度近视黄斑裂孔术后、黄斑前膜术后、玻璃体积血术后、视网膜脱离术后等应用多焦点人工晶体且取得了不错的手术效果。

近年来,深圳华厦眼科医院一直致力于引进和应用最先进的眼科手术设备和技术,先后引进了大湾区首台“Catalys白力士”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设备,全国首台Alcon LuxOR Revalia显微镜,深圳首台蔡司显微镜散光定位术中导航设备,并成功实施了多项首例手术,包括深圳地区首例Catalys白力士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以及PanOptixToric散光三焦点晶体、跃无级晶体、艾无级晶体、AcrySof IQ Vivity晶体的植入手术。这次为患者成功植入全国首批德国蔡司散光矫正型三焦点939MP人工晶体是医院在屈光白内障领域的又一次突破。

(本文图片由深圳华厦眼科医院提供)

[编辑:钟亚萍]